文化晋军将携10部优秀新创舞台剧亮相京城

《太行奶娘》等军旅大戏接连上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5-10-14 17:40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右二)介绍展演活动情况。中国军网记者 乔梦摄

中国军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乔梦) 今天上午,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晋京展演”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自10月11日起,包括展现军民之情的左权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讲述中国乡民英勇抗战故事的晋剧《红高粱》、舞剧《吕梁英雄传》在内的10部优秀新创剧目相继亮相京城。

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1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解放军歌剧场等9所剧场上演10台演出,涉及话剧、舞剧、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晋剧、北路梆子等多种艺术类型。此外,在舞台呈现上,使用LED背景、运用三维虚拟影像技术等先进的舞台科技手段,展现出舞台艺术的新内容、新表现、新境界。

本次展演体现出鲜明的“本团、本地、本土”特色,演出团队全部依靠本土力量,既有大家名家,也有青年才俊。展演单位既包括山西省晋剧院等艺术表演团体,还有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以及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等县级和民营艺术表演团体。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展演的10个剧目中,涉及抗战题材的作品占一半以上。其中,取材于真实故事的左权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讲述的是抗战时期太行山革命老区哺育过八路军后代的英雄妇女群体的感人事迹。该剧编导、中国铁路文工团导演杨梅告诉记者,作为一部情感剧,演员们绝大多数来自左权农村,对“太行奶娘”这一形象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以质朴的表演感动了众多观众。此剧已先后走进高校、部队、革命老区等多次巡演,至今已演出226场。

据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介绍,此次展演集中展示近年来山西省舞台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中国梦”精神内涵,大力弘扬山西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山西形象、展现山西深厚文化底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