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贺岁大片”《红三连的上等兵》蹿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英杰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03 03:01
主创人员在对微电影进行后期制作。郭英杰 摄

新年到来,在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的局域网上,由该团出品的微电影《红三连的上等兵》一度跃升为深受喜爱的“贺岁大片”。影片坚持“源于官兵又教育官兵”的初衷,由该团宣传股派专人录制、编播,上下两部分共同演绎普通一兵的成长实况,一经播映便大受欢迎,官兵纷纷为其点赞。 

影片《红三连的上等兵》记录了该团榴炮三连一名上等兵,由最初步入军营的失落、畏难、想跑等各种打“退堂鼓”,逐渐转变成为矢志军营、尽忠尽孝的精武尖兵的曲折历程。该片紧紧通过还原身边的真人真事,借用影视艺术手法,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95后”官兵一样具有建功军营、扛起大梁的血性豪情。 

该片真实地记录了李青在侦察营的训练生活:每天早晚各8公里的奔袭,从掉队到及格,从被人拉着拖着到当上了排头兵;每天据枪练习,从一开始只能坚持15分钟,到后来的2个小时……一次穿越泥潭,李青不慎被骆驼刺划伤胳膊,血水渗出和着泥水,他不吭不响地脱下上衣把伤口缠了几圈,一手持枪一手捏住伤口坚持走出了泥潭。集训结束时,李青凭借3个单项第一、4个单项第二排名前三甲,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感人的故事拨动了官兵的心弦。刚下连不久的大学生新兵李一峰在初次观看该片后给摄制组写了封信:当一板一眼地看过《红三连的上等兵》后,内心早已翻腾不止。作为编导专业的大学生战士,我想建议编剧以此片为起点,多发现身边官兵的励志故事,以小见大、聚沙成塔,打造激励官兵提升打仗本领的原创军事文化。

该剧导演刘毅深有感触地说,这部主题影片在人物塑造上被赋予厚重的情感,以真实的兵故事去探寻新一代官兵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清楚地看到努力之后的蜕变,以满满的正能量激励他们成长成才。

(《解放军报》2016年1月0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