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和你说相声!退伍后夫妻携手“笑傲江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卞振责任编辑:吴昊
2016-01-13 02:01

退伍军人夫妻说相声崭露头角

■本报记者 卞振

韩磊、吕腾飞正在表演相声。

相声,在我国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曲艺表演形式,拥有众多喜闻乐见的观众。

相声界,向来是男子汉的天下。近年来,我国曲艺舞台虽有几对男女搭档的相声表演者,但同是退伍军人、且把相声从部队业余演出队说到地方相声界,以夫妻搭档的表演形式登上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并成为省市及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的,堪称屈指可数。

他们,就是山东省军区某海岛守备部队业余演出队的原女士官韩磊和义务兵吕腾飞。

韩磊,一个貌似跳水冠军郭晶晶的柔美女孩,却有个男子汉气十足的姓名。她15岁从辽宁省锦州市老家考入山东菏泽艺术学校,学习了3年曲艺专业的相声、快板表演后,2002年毕业时被山东省军区某海岛守备部队业余演出队特招入伍;吕腾飞,毕业于济南市艺术学校,学的也是曲艺专业的相声、快板表演。2004年,吕腾飞被特招入伍至韩磊同一个业余演出队时,年长吕腾飞3岁的韩磊已是演出队的女兵班班长,所以,当时还是新战士的吕腾飞把“韩班长”的称呼一直从部队叫到如今的家中。

部队禁止战士谈恋爱,这是当年韩磊与吕腾飞都十分明了的“高压线”。所以,他俩在部队不仅没有越“雷池”半步,而且工作都表现出色,每年不辞辛劳下海岛基层部队巡演几十场次,为官兵表演了《三代情》《家务战争》等系列相声节目,还一专多能地表演小品、快板、歌舞等节目。在演出队,他俩不仅双双加入党组织,韩磊退伍时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但是,双方所学专业的相近、且演出队领导又把他俩安排在同一个曲艺组,并让他俩以男女搭档的形式为官兵表演相声,在共同的创作表演生活中,双方无意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而且两人都特别喜爱相声这种曲艺表演形式。

2006年,吕腾飞退伍回到济南,在父亲开办的婚庆公司当下手。吕腾飞走后,留在演出队的韩磊没了相声表演搭档,心中顿觉有些空落落的,就改当节目主持人,或到部队荣誉室客串讲解员,但内心对相声表演的那份挚爱与向往却愈发强烈起来……

一年后,韩磊也光荣退伍。可自打15岁离开辽宁锦州家乡来到山东这片热土,8年的学习和军旅生活,那些尊敬的师长、可爱的同学,尤其是那群亲如兄弟姐妹的或留或走的部队战友,还有她那段深受官兵欢迎的相声表演经历,令她难以割舍对堪称“第二故乡”山东的拳拳深情。

韩磊联系到吕腾飞,受吕腾飞热情邀请来到济南。他俩先一起在吕腾飞父亲的婚庆公司工作,既当婚礼主持人,也表演节目,并在相处中开始了四年的恋爱历程,2011年“八一”建军节举办了正式婚礼,如今他俩已经有了个可爱的女儿。

家庭生活虽然渐渐趋于稳定,但两人对相声的那份挚爱与向往却在心中蛰伏几年后悄悄萌动起来。

有一次,济南电视台举办“泉城十大业余笑星”比赛,韩磊与吕腾飞闻讯携相声作品《望夫成龙》参赛,在100多组选手的初赛、复赛比拼中,韩磊与吕腾飞成功跻身“十大笑星”行列,一时间,当地报刊刊登消息报道,他俩也以在电视台颁奖晚会上的出色表演为泉城市民所知悉。

初试身手的成功,令韩磊与吕腾飞信心陡增。他们请老师前辈指导,酝酿创作新的相声段子。2013年,济南市曲艺团原相声演员郭培鑫挑头举办了一家民营的“济南周末相声俱乐部”,韩磊、吕腾飞夫妇也应邀赴俱乐部做驻场相声表演,常年保持有七八个相声段子轮流为观众演出。同时,他俩也受山东省各地市演出公司的邀请赴外地演出。在省市曲艺家协会的支持提携下,他俩不仅参加了许多公益性演出,还被推荐到中央电视台,在“我爱满堂彩”节目中录制了《家务战争》《爱情保卫战》《相亲》《这是怎么了》《能不能信》等系列相声段子。在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上,他俩又从全国各地报送的500多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并荣获优秀奖。

前不久,韩磊、吕腾飞又在观众中人气颇高的东方卫视大型喜剧综艺节目《笑傲江湖》中成功闯关晋级,他俩的相声表演受到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宋丹丹等评委的好评和业务上的指点。

2015年12月9日,韩磊、吕腾飞又获北京电视台第五届“北京喜剧幽默大赛”优秀奖,并赴京参加节目录制。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3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