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兴华:怎样做到内容创新?看军网这篇原创作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17 20:53

对内容创新的有益尝试

一一品读《独家秘制:兵哥"腊八粥》偶感

姜兴华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内容创新呢?

品读中国军网1月17日推出《独家秘制:兵哥“腊八粥”》(以下简称“腊八粥”),感觉的确有几分“独家秘制”——对内容创新的有益尝试。

观念创新——用新视角发掘“军品”,即变“我怎么看”为“受众怎样看”,身在军中想地方,身在军人中想百姓,用“第三只眼”审视新闻。“腊八粥”打破军队媒体惯性思维,用平民意识和平等意识聚焦老百姓眼中的节日,进而表现军人的职能、使命和担当这一严肃的话题。这种强化亲和力的整个过程,实际是用户思维,即互联网思维的具体体现。

选题创新——借中国传统节日,赞颂子弟兵。真可谓,借“节”说兵事——反映子弟兵的无私奉献,在说兵事时又讲“节”事——介绍“腊八粥”相关知识。如果“兵”和“节”分开表现,无疑谈不上创新。而“腊八粥”将两个看似互不搭边的事“嫁接”在一块,经过提炼,内容自然就与众不同,吸引力一下凸显出来。

构思创新——结构独特、主体突出、层次分明。最明显的特点是,既有围绕全媒体表现形态上的动态、多元、开放等形式的创新,也抓住受众普遍关注的求新、求变和求异思维的创新。前者依托的是熟练的技术,后者依靠的则是对受众思维的全面把握。构思创新是内容创新的难点,决定着能否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腊八粥”的构思创新可圈可点。

语言创新——简约而有韵味、朴实而有文采、通俗而有新意,是“腊八粥”的最大特点,也是突出的亮点——散文化语言,在讲故事中说道理,在说道理中讲故事;平视叙述,娓娓道来,没有居高临下,我说你听;将网言网语融入故事中,在故事中营造网络语言氛围。这些应当是互联网时代语言创新必须坚持的不变的追求。当然,“腊八粥”在语言上也尚有一些值得进一步加工打磨的余地。这样,给人映象深刻的“兵味”很浓的个性化语言可能会多一些。

版面设计创新——围绕“节”和“兵”,通过图片应用、版面设计、标题制作等,给人形象生动、耳目一新之感。尤其是通过腊八节本身食品的展示和军人在特殊场景的形象再现,在视觉上要给人以新鲜、新异及冲击之感,最大限度地引发受众的点击阅读欲望。

“美的事物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的眼睛缺少发现。”从“腊八粥”,想到了罗丹的这句话。

其实,内容选题创新何尝不是这样。

(作者:解放军报社出版部副主任姜兴华

 点击阅读:《独家秘制:兵哥牌“腊八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