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轻骑兵:辗转1000公里,只为给战士唱支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红星 相双喜 本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1 07:11

“红色轻骑兵”演绎强军风采

——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某红军师业余演出队服务基层写实


该师业余演出队深入高原驻训部队进行巡回演出服务。曹百明 摄

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有这样一支业余演出队,他们恪守为兵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宗旨,创作表演了一大批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红色轻骑兵”。

多彩形式传递党的声音

“战士关注什么我们就宣扬什么。”演出队指导员明瑞强告诉记者,用多彩的文艺形式向官兵传递党的声音,是演出队文艺创作演出的一个重要导向。

该师所属某红军团九连是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先进单位,他们开展的“学讲话、讲故事、谈体会、当标兵”活动在集团军范围内推广。演出队以此为题材创作的音乐快板《“学讲谈当”在军营》登上舞台后,朗朗上口的语句、通俗易懂的哲理,立即给战士们留下深刻印象。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铺开后,他们以改革强军为主题,结合“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创作编排了《钢铁之魂》主题晚会。故事剧《把危险留给自己》等原创节目,再现了革命前辈用热血青春保家卫国的动人场面。一名新战士激动地说:“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鲜血捍卫国家的英雄壮举,就是今天我们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强大动力,不管何时,我们坚守本职、坚守战位的精神状态时刻都不会放松。”

“兵味”故事激扬青春风采

一个晴朗的午后,演出队以白雪皑皑的玉珠峰为背景,在露天广场上为官兵们献上了一台精彩节目,赢得官兵阵阵掌声。这是演出队跟随该师奔赴海拔4300多米的雪域高原开展使命课题训练时的一幕。

演出中,小品《战高原》以白描的手法,讲述了一个战斗班克服恶劣天候,想方设法完成演习任务的故事,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小品《红军师的硬汉》,展示了所属某团上等兵马超在迫击炮实弹考核中,“只要手还能动,就要让炮弹摧毁目标”的感人故事,将普通一兵的血性虎气展现得淋漓尽致。高原驻训期间,他们先后为基层营连和兄弟单位演出12场,有效鼓舞了士气、缓解了官兵压力。

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上士创作员张旺根据该师所属某团九连的故事编排了舞蹈《进攻!进攻!》,将九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浓缩在一幕幕表演中,生动刻画了钢铁脊梁的形象。在集团军组织的文艺汇演中,这个节目一举拿下“优秀创作奖”。“基层是文艺创作永不干涸的源泉。”张旺告诉记者,只要心在基层,说战士的话,讲身边的事,就能拨动战士的心弦,写出官兵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红色传统砥砺过硬作风

演出队员既是演员,也是战士。作为红军师的一员,他们始终把当好红军传人,树好文艺兵形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去年7月,演出队从贺兰山到祁连山,历时半个多月,辗转一千多公里慰问驻训部队。戈壁滩上飞沙走石、紫外线强烈,地表温度有时接近40多度,而演出常常就在这滚烫的沙地上进行。女兵于凡感冒发烧,但她强忍头痛,为战士们唱了一首又一首;舞蹈队员陈思瑶有腰肌劳损的顽疾,医院几次通知她住院,但为了不影响演出效果,她咬牙坚持演出;女兵张喆,在一次排练中骶骨骨裂,她用布条缠紧腰椎,直至巡演结束才去治疗。大家都说:“比起基层官兵,这点苦根本算不了什么,能为他们演出,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来,该演出队有60多个节目、上百人次在全国、全军以及军区举行的各种比赛和文艺调演中获奖,曾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战士业余文艺演出队”。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1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