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军人的“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陶冶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3 04:07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也许唤起不少人内心的渴望,在微信朋友圈传得很火。

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后代,我想念远方又害怕远方。记得小的时候,我一年到头很少见到爸妈,甚至记不住他们的模样,只知道他们都在高入云端的阿里高原当兵。长大后,我看见爸妈卫国戍边的事迹先后上了报纸和电视,知道他们吃了那么多苦,经受过那么多生死考验,知道他们对家人怀着深深的歉疚和爱。今天,已是国防生的我,似乎读懂了爸妈,也读懂了军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有时候,军人选择的远方是戈壁大漠,留下的诗情是壮怀激烈。当年,王淦昌与邓稼先,为研制“两弹一星”,离家28年,家人都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因为保密,王淦昌改名为王京。一年除夕夜,两个人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王淦昌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言毕,两个人抱头痛哭……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挺直脊梁?就是因为挺立着这样一批栋梁和赤子。

有时候,军人选择的远方是战火硝烟,留下的诗心是精忠报国。“打仗去,到最危险的一线去!”每当祖国遭受战火的蹂躏,总会有军人挺身而出、一跃而起。1950年,志愿军20军奉命紧急赴朝作战,因为长期驻防江浙地区,部队来不及配发冬装。11月28日,在长津湖战役中,我59师177团六连奉命固守死鹰岭高地,结果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高地上,一个个仍保持着战斗姿势,仿佛是一群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

有时候,军人选择的远方是异国他乡,留下的诗韵是捍卫和平。从联合军演到远洋护航,从维和行动到异国救灾……在捍卫世界和平的舞台上,处处活跃着中国军人的身影。远方是个广阔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了解中国军队,认识中国军队。中国军人也在异国他乡展示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有时候,军人选择的远方是万里边关,留下的诗行是无私奉献。高原、孤礁、国门、哨卡……只要是祖国的土地,不论多么偏僻和荒凉,总会有军人驻守。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远离那些酒绿灯红、轻歌曼舞。但在戍边军人心里,始终坚信“我与太阳最近,我与母亲最亲”,始终认定“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绝对忠诚,是他们矢志不渝的选择;无私奉献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常态。

我想,这就是军人的“诗和远方”:当需要选择坚守时,他们会矗立成一座沉默的山、茁壮的树;当需要选择远方时,他们会留下别样的脚印、伟岸的背影。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国防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3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