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解放军报社记者马越舟:用夏花延续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建军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05 11:59

用夏花延续青春 以未来激励过去

——缅怀解放军报社马越舟老师

叶建军

(2016年5月5日南京)

全世界不都是青春的么?!

是的,可那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5月4日了。

马越舟不是激情满怀的在耕耘文字么?!

是的,可那已经永远成为过去了?!

可恨,可惜。

清晨,睁开双眼,解放军报马越舟老师的音容笑貌把我拽住。他精美的文字将我包围。我一度沉浸在马老师的人中,文里。

是谁说马老师已经病逝,他分明还在笑,还在战斗嘛!

一遍一遍地品读马老师的文字, 让人不得不信,他真的在笑,在战斗!

在文中,你可以看到他仍在策马扬鞭,秉笔疾书;在文中,你可以看到他激越飞扬, 大刀阔斧;在文中,你可以看到他乘风破浪,踏舟前行!

读者想念他的时候,他正藏在文字的背后,凝望着读者,憨憨地、专注地笑呢!

是谁说“文如其人”?马老师分明是人拙文巧嘛!

他在文中说“守拙为贵”。可他对的文字琢磨却巧的不行。他的谋篇大山般巧若天成,他的文字泉水般自然流露。

原来,他说做人要正派,为文要放荡。

青春的节日将青春驻满全身;阴雨的清晨将阴雨落满心间。而这,前后才间隔几个小时。

马越舟——这个响亮的名字被突然架上了黑框!邪恶的黑框怎能如此无情地夺去一个正在强军征途上拼搏跳跃的生命!

今晨,所有的笑脸都被我的眼睛拒绝。今晨,所有的鸟鸣被我的耳朵屏蔽。 连原本打算盛开的花儿也推迟了绽放!

这世界有人冲着,有人站着,有人躺着, 有人睡着……

但肉体倒下,精神永存!黑暗中,真理依然前行。冷漠中,热情永远不灭。无论如何,一定会有人记住这些用生命化成的,跳跃、鲜活、生动的文字!

记住她们就是记住马越舟这个名字。

真是不幸之有幸。还好,有这些文字。她们是马老师新闻生涯战斗一生的铭刻,是马老师为强军目标鼓与呼的见证。

“文”——有的时候真是如其人的。马老师在作品《吉鸿昌——“国破山河在,我何惜此头”》中写道:“时间的潮水能磨灭山脉,却无法抹去人们对抗日先烈的怀念。”

借用马老师手中遗笔,后来者能不能说:“时间的潮水能磨灭山脉,却无法抹去人们对为了追寻强军梦而勇敢前行者的怀念!”

时序交替, 日月永恒。世界不会停止转动 ,明年还有青春!虽然,马老师的青春就此定格。他再也没有第二个青春。但是,明年的青春,定会有很多人怀念他!追忆他!

青春节的第二天, 马越舟老师以生命向青春献礼,向青春致敬! 解放军报社的序列中又多了一位永恒的丰碑。我们向丰碑致敬!

昨天青春,今日立夏。马越舟老师以青春来回报青春,以青春来纪念青春。他短暂而精彩的一生永远如夏花般绚烂!

让我们用夏花延续青春,以未来激励现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