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亲友来信请求办事,毛泽东回复“人们会说话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晓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8 03:02

青年毛泽东(中国画)。许向群

没有想到,第一次到韶山是在这样一个春天的夜晚。从长沙机场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朋友不断以主人身份介绍毛泽东主席生前身后在韶山的种种传奇,给伟人苦难辉煌的人生抹上了一层神圣的亮色。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对伟人的这种朴素而诚实的敬仰,来自于一种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因为,伟人就诞生并成长于我们此时此刻脚下的这片土地。

“韶山冲来长又长,砍柴做工度时光。鸡鸣未晓车声叫,隔夜难存半合粮。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家穷。有女莫嫁韶山冲,红薯柴棍度一生。”也难以想象,伟人毛泽东就诞生在这首民谣所歌唱的地方。或许有文学演绎的成分,但像中国内地许许多多的山村一样,贫穷和落后曾经长期是韶山的标签。“长夜难明”啊!

漫漫长夜,东方欲晓。95年前的1921年,也是在这样一个春天的夜晚,28岁的毛泽东偕新婚妻子杨开慧,召集二弟毛泽民、王淑兰夫妇和小弟毛泽覃、继妹毛泽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谈及家庭及国难当头、民生多艰的情形,劝弟弟毛泽民把家里的事安排好,走向社会,参加革命,要舍家为国、舍己为民。他说:“房子可以让给人家住,田地可以给人家种,我们欠人家的钱一次还清,人家欠我们的一笔勾销。”几天后,二弟毛泽民像此前已经跟随毛泽东到长沙求学的毛泽覃、毛泽建一样,离开韶山,去了长沙。

再往前十年的1911年,那也是一个春天,毛泽东第一次离开韶山去长沙。直至1976年9月9日逝世,58年间,他回故乡韶山仅仅只有8次。1927年,也是在春天,他第6次回乡,用了32天时间考察农民运动,发表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的,在那个春天的夜晚,毛泽东离开韶山时向乡亲们发出了气壮山河的誓言:“革命不成功,我毛润之也不回韶山了!”

故土萦怀,乡情依依。毛泽东是一个重情执礼的人。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身处何方身居何职,他都深深地眷恋着生他养他的家乡,思念着韶山的亲友师朋。当他成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韶山的父老乡亲更是对他充满着期待。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嘛!韶山亲友求他办事的也就慢慢多了起来。那个时候,韶山没有电话,没有电报,身居中南海的毛泽东与韶山的乡亲们联络,完全靠“鸿雁传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