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军人把《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当作婚礼进行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世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30 04:03

士兵第一俏

■胡世宗

“英雄的东方第一哨”(资料图)

在夏风习习的日子里,习近平主席来到“东方第一哨”看望官兵!喜讯传遍了边防部队的各个角落,官兵们都感到幸福和自豪。我也在第一时间接到哨所官兵的电话,沉浸在长久的喜悦和兴奋中。“东方第一哨”,对于我这个1962年入伍的老兵,有着天然的血缘之亲!201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重访黑龙江边防线上著名的“东方第一哨”的情景历历在目。到达哨所,我对团政委曲道成说:“我这可是第8次到‘第一哨’来了呀!”曲政委笑道:“您给我们写了哨歌也是团歌,您是‘东方第一哨’也是我们全团官兵尊贵的客人,就是一年来8次也不多啊!”

记得那是黎明时分,车子行驶在苍茫的雪原之上,大地如此沉静,可我的心跳却像擂鼓一般。一次次去乌苏镇前哨的情景在我眼前闪现。记得最后一次是1998年2月25日,我与歌唱家、全国人大代表任丽蔚、辽宁电视台编导张丹、张毅等人前来拍摄我作词、陈枫作曲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音乐电视。哨所战士热情地让我留言,我写了4句诗:“千里迢迢来哨所,精心重拍《太阳》歌。战士赤胆撼天地,愿将此情远扬播。”

多年没来了,“第一哨”变化太大了!走过一人高的“乌苏镇”碑石,迎面的是一扇铜质浮雕墙,浮雕上两个战士警惕地坚守哨位,上有祥云、鸽子、朝日,下有丛林、碧水、炮艇,左上方一行大字是:“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进了哨所的院门,最显眼的是既像燃烧的火炬,又像飘扬的旗帜,更像挺进的船帆的红色雕碑,上面有胡耀邦同志题写的金色大字“英雄的东方第一哨”。就在这雕碑后的护坡上,“我把太阳迎进祖国”8个红色的大字被圆圆的白底衬托着格外醒目,走近前看,才发现是水泥浇制的。新建的哨所用上了太阳能,有了许多高科技设备,战士们告诉我,上级领导和地方各界对他们无比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执勤条件发生了质的变化。我就是在这院子里,在凛冽的寒风中,把我精心准备的蕴有我热烈情感的礼物:一张刻有蒋大为演唱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和杨阳演唱的我在小河子哨所获得灵感所写新作《肩上的鸽子》两首歌的光盘,赠送给每一个年轻的哨兵战友。

在哨所,在一张张亲切的陌生的脸中我发现了一张熟悉的脸,这就是全团闻名的文艺骨干崔允山,他说他听我讲过课,那是在2004年原沈阳军区举办的文艺创作学习班上。2008年他曾怀抱吉他闯入央视的“星光大道”。这次,我静静听他弹着吉他演唱自己作词、作曲的《和谐军营我的家》,韵味是那么清淳!我说要把这首歌转给我的歌手儿子胡海泉,我想他也一定会喜欢的。

1996年3月,我在哨所与曾任哨长的连队副指导员孙远征相识,他来信说希望在他的婚礼上用《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歌作婚礼进行曲。接到他的信之后,我立即到辽宁电视台复制了一盘音乐电视带寄给他。我觉得有我们的官兵把这首歌作自己的婚礼进行曲,比我获得一个什么大奖还令我高兴。现任哨长刘淇参加过国庆60周年大阅兵,他告诉我:经上级批准,曾在第一哨任哨长的李军2000年7月在哨所举办了意义非凡的婚礼。战士们列队鼓掌把新娘子顾立伟迎进哨所。太阳升起的时刻,新郎和新娘与哨兵们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一对新人,军装与红裙相映,向国旗敬礼,向太阳鞠躬,共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表达了情系边关、忠于祖国的崇高情怀。

边防团团长贾伦告诉我说:咱们第一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每年都有众多宾客前来参观访问,有自驾车来的,有骑自行车来的,有打的来的,也有结伴远途跋涉而来。2008年10月,上海宝钢一位女总裁带领两位女随员在佳木斯军分区曹汉东副司令员的陪同下来到第一哨,吃饭的时候,在第一哨当过哨长的团后勤处长尚奎峰为客人演唱了《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竟把具有钢铁般坚硬性格的女总裁和两位女随员全唱哭了!“第一哨”名气大,连天安门国旗班的班长也慕名前来与第一哨的哨兵联手在乌苏镇共升国旗。这儿,夏天热热闹闹,到了冬天却冷冷清清,游客异常稀少。可是官兵们的友情就像火一样让人感到温暖。曾荣幸担当奥运会火炬手的现任连长陈国良也曾是第一哨的哨长。春节到了,他携着赫哲族妻子冯雪、女儿睿晗来到哨所与战士们一块包饺子;端午节到了,冯雪把自己包好煮好的热腾腾的粽子送到哨兵们的手上,大家说:“这粽子,不蘸糖也甜啊!”

政委曲道成说他当兵时在装甲部队,但同样也学会了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歌。他到这个团任政治处主任的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他来到第一哨过除夕,硬是把哨塔上执勤战士换下来去看春节大联欢的电视晚会,他说他在第一哨站了一班夜岗,心里的感受那绝对自豪。

我发现这儿官兵手机响的时候,都是《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歌。曲政委让我听他的手机彩铃,也是一样的。他说,今年刚刚离队的200多名老兵,人人手机彩铃都是这个曲子。他们团“东极之光”业余电声小乐队做了钢琴版、吉他版几种不同版本的哨歌、团歌曲子,哪一种都好听。这是全哨乃至全团官兵齐心合力的标志,也是心心相连的一种无形的渠道。我多么想和他们共同着脉搏的跳动,让我的手机也早一天换上这支豪迈的曲子呀!

在我恋恋不舍要离开哨所的时候,哨所亲爱的战友们展开了大红留言簿,我又写下了4句诗:“东方第一哨,战士第一俏。英雄守国门,江山万年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