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双神奇的手,既能电焊又善刺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一鸣 李浩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04 03:09

“西南焊王”的“绣功”

——记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装备修理大队四级军士长张小军

■梁一鸣 李浩宇

这是一双神奇的手,既能电焊,又善刺绣。

这双满是伤痕的手,属于西部战区陆军某装甲装备修理大队四级军士长张小军。靠着这双手,张小军赢得了“西南焊王”的美誉。

许多人都不会想到,张小军的电焊之路竟是从刺绣开始的。那时候,张小军刚刚接触电焊专业,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巧,他白天钻舱底,晚上趴车床,半年时间就练坏了3把焊枪。然而,让张小军焦急的是,他的焊接总是达不到标准。

就在这时,师傅不动声色地告诉张小军:“你每月初到我那儿领一幅十字绣,月底绣好给我。”“刺绣?”张小军怀疑自己听错了:“这与电焊有啥关系?”“别问那么多,以后你就知道了。”

从此,张小军开始了刺绣时光。每次刺绣,他都要坐上几个小时,眼睛盯得直发疼,手酸得有时连针都捏不稳。一针一线,一勾一引。渐渐地,张小军发现自己的手更稳了、动作更快了、眼更准了。

“稳、快、准”——凭着刺绣练出的“内功”,张小军逐步成长为小有名气的“焊王”。

稳。一次演习,参演指挥车离合器内轴断裂,在直径不到1厘米的裂痕处焊接,难度不亚于鸡蛋壳上雕花。闻讯赶来的张小军,钻进车底,戴上面罩,平躺地面,放平双肩,拧开气阀开始焊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额上的汗水浸入眼眶,他仍目不转睛,紧握焊枪的手丝毫没有抖动。半小时后,一条均匀紧实的焊缝覆盖了断口。

快。一次实弹打靶试验,坦克平衡轴开裂,此时距离射击开始只剩30分钟。时间紧急,换件修理根本来不及!张小军眯着眼,仔细查看裂口。车组成员一脸焦急:“能赶上试验么?”张小军信心十足:“没问题!”话音刚落,他闪入车内,手持两把焊枪从裂缝两侧同时起焊,火花飞溅。火光熄灭,张小军钻了出来,搞定!仅用时20分钟,官兵们一阵欢呼。

准。一次高原驻训,一辆坦克油箱破裂,除了有明显裂缝,还有多处一两毫米大的微裂纹和孔洞。不要说焊,就是找都困难。只见张小军不慌不忙,手握焊枪,换上最细的焊丝,猫着腰就钻到坦克下面。他时而点到即止,时而长触不离,焊丝与裂纹相触片刻,闪光熔化又迅速分开,恰似蜻蜓点水,又如星光闪烁。焊接修复完毕,经检测,大大小小20多处焊接修复点密封良好,无一处漏油。

如今,张小军也有了自己的徒弟。他告诉徒弟:想练好“焊功”,先从“绣功”开始!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0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