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长征印记 黔北老乡入列指尖上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智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09 08:33

一座城的长征印记 黔北老乡入列指尖上的长征路

■孙智英


遵义会议纪念馆外景。

《尚书》云:“无偏无陂,遵王之义。”

位于贵州省北部的遵义市,北依大娄山,南临乌江,地理位置优越,是由黔入川的咽喉。这座曾被杨氏土司统治了700多年的黔北山城,原本只是一座宁静的小城。但81年前的一次会议,让它闻名于世。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召开,在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9月8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站采访团到达遵义,在这座红色之城寻踪长征路。

昔日遵义城,伟大转折从这里开始;今日遵义城,老乡入列指尖上的长征路。

1935年1月7日,渡过乌江的红军先锋部队解放了遵义城,并在这座黔北的最大城市里休整了12天。正是这短短数日,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召开了转折性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会址里,媒体同行们认真听讲解员回溯80年前的峥嵘岁月。

81年后的今天,这座黔北山城的百姓,以创新创业的勇气入列指尖上的长征路。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在农村淘宝站点轻点鼠标或者滑动手机屏幕,便可以拍下板桥镇的藤编工艺品,遵义市亿易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纯华说,大数据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帮助,目前板桥藤编产业采用“公司+农户+远教学习+互联网”的模式抱团发展,这让板桥藤编产业的明天更加辉煌。

据介绍,遵义市播州区引进区级电商运营中心2个,自建电商平台10家,第三方平台商19家,完成了19个镇级公共服务站、62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点建设,第一批48个农村淘宝站点已经开业,电商总销售额达到7000多万元。当地的村民,真正从“指尖上的长征路”得到了实惠,O2O,电商,互联网+,在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村民眼里并不陌生,因为滑动指尖销售当地特色产品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最近来玩陶艺制作的人很多,我都新购了十多台机子。”母先刚最近生意很火爆,除了慕名来购买陶艺作品的,还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体验传统陶艺的制作。墙角排放着他新购的陶艺制作机器。作为花茂村土陶工艺传承人之一,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让花茂村的美丽与富饶闻名全国。他有幸两次与习总书记握手,在院坝会上发言,负责向习总书记介绍花茂土陶文化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得到总书记的鼓励。

让他高兴的是,2014年,花茂村成为遵义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试点村,以开发苟坝会议会址红色旅游为契机,创新性推进扶贫开发与小康建设同步飞跃,把新农村与旧土陶完美结合,传统工艺与新兴产业相得益彰。全力打造的花茂村“陶艺风情街”,成为吸引游客前来的一大美丽景点。在他的店铺外面,挂着农村淘宝站的橘红色牌子,牌子上是WiFi接入密码,游客可以方便的加入无线网络进入母先刚的网店拍下陶艺宝贝,记者当场体验,网速很快,购物无障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