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奔波在川藏线,有过害怕但作为军人必须向前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弋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13 11:01

父亲

成都市锦江区盐道街中学 汪弋艇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长年累月不在家。记得年幼时,总是母亲陪伴着我:上学时母亲送我,放学后母亲接我,生病时母亲带我去医院。对于父亲,我是很模糊的,只记得深夜被恶梦惊醒时看见走廊亮起的昏黄的灯,还有父亲在客厅回响起的沉重的脚步声。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是一名川藏线上的军人,非常辛苦,我这才明白,为何父亲总是等到我陷入梦乡时才回家。

前些年,父亲一直在汽车团工作,长年跟车队上川藏线执行任务,每年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在家。父亲不在家时,母亲总是和其他家属一起聊天、买菜、织毛衣,每当有连队留守的叔叔来讲上线车队的消息时,无论她们有多闹总会非常快速地安静下来,等待报信的叔叔开口,若是好消息,那么就再好不过了,大家都长舒一口气,但若是坏消息,总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提心吊胆,然后等待去西藏送物资的车队归来,大家吊在嗓子眼的心也就落了下来。但父亲在给母亲打电话时,只报平安,从来不说坏消息,怕母亲担忧。

五年前,父亲因为工作调动去了雅安,于是我离开了生活了十年的夹江,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初到那个山水怡情的城市,我是怯弱的,刚转学到新学校,自己一下子适应不了新环境,与同学的相处刚开始不融洽,自己在家变得沉默寡言。父亲发现了我的变化,有一次见我很难过,便问我新学校怎么样,一刹那,我把在学校里所有的不快喷涌而出,我一边大声啜泣一边冲着父亲大吼:“还不是因为你,我才来雅安上学,我很不开心。”父亲怔住了,脸色变得很难看,眼里浸着泪花将手中准备给我的甜橙往桌上狠狠一摔转身离去。我突然有一种感觉:我又一次深深刺痛了父亲的心,自己的无知和任性伤害了他。

今年,父亲又因为工作的需要调到了西藏,我见到父亲的次数变得更少。都说川藏线难、川藏线险,可是又有几个人是真正体会过?今年暑假,我与母亲一同去父亲所在单位探亲,有幸亲自走过这条艰险的川藏线,这才真正体会到了父亲作为川藏线军人的不易。父亲早上9点钟接到我和母亲,便从林芝向藏王故里、冰川之乡的波密出发,一直到晚上7点多钟才到达父亲的单位。刚出林芝市便是崎岖的盘山公路,并且沿途还在修路,即使不修路的地方到处也是飞落的碎石和“便道”,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便道”。刚上车我就嚷嚷着不舒服,父亲看了看我,轻描淡写地丢给我一句话:“忍着,我在这条路上拼了二十多年,你才坐了一会车就受不了了吗?”然后,父亲就一路上给我讲川藏线上发生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父亲说得出经过的每座山的名字、海拔,在路上哪个地方最危险,哪个路段出过什么样的车祸,还时不时提醒司机叔叔在哪个弯道应该把车速慢下来。我惊叹,父亲怎么会这么熟悉川藏线?询问父亲在这条线上工作有没有害怕过、退缩过,父亲笑了笑说:“害怕是有的,可是退缩从来没有过,在川藏线上,作为军人只能向前冲!”

父亲在川藏线战斗的20多年里,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和艰难险阻,我这辈子也许永远不能真正体会,可是父亲所给我的爱,是我不珍惜而错失,是我的任性一次次的伤害父亲。对不起, 我平凡而伟大的父亲,我以后会好好珍惜,为自己是一名川藏线军人的后代而自豪!

(此文献给我那一直在川藏线上奔波的父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