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装了军报客户端 他写的稿件被多家网站转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永安 秦云路 李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19 03:01

战地兵书分外香

——武警兵团指挥部某部开展读书活动调查

■康永安 秦云路 本报特约记者 李 海

武警兵团指挥部某部常年担负着阿克苏市武装巡逻任务,官兵面临的维稳、训练备战压力大,但他们在任务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始终坚守灵魂的高地。近年来,部队持续开展的“战地阅兵书”活动,成为官兵争当胡杨卫士、投身岗位实践的“助推器”。

网络阅读——怎样汲取精神营养

随着手机、网络逐步走进官兵生活,网络阅读的便捷也日益突显出来。对于执勤一线的官兵来说,网络阅读带来了方便快捷的阅读,却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调查中发现,入伍前,战士们都通过网络阅读各类作品,喜欢的书目种类很多,有玄幻的,有武侠的,都是某个时期网上点击率较高的作品。

如何面对战士们网络阅读的需求?有的干部认为,手机阅读作为时代的产物,具有更新快、时代感强、携带方便等优势,应予以认可;有的却认为,来自互联网上的东西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年轻战士甄别是非能力较弱,对于官兵的成长健康不利。

党委分析感到,网络内容良莠不齐,关键是要培养官兵的政治鉴别力,只要严格按照上级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中的相关要求,正确引导官兵合理地阅读,同样能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

他们在部队局域网上建立电子书库,变以往战士自己找书为部队为战士提供。中队干部骨干定期开碰头会,汇总新情况,研究相应对策。在此基础上,有计划地为基层官兵安排充足的读书学习时间,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不反对战士在个人支配的时间内、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读网络书籍,确保内容健康向上。

横看成岭侧成峰。爱上美术网站的战士李浩从此再也不用为办黑板报没有素材犯愁了;对新闻写作感兴趣的战士范青在手机上安装了解放军报和中国武警新闻客户端,提升了写作能力,他撰写的新闻稿件被多家网站转载。一系列的措施对官兵网上阅读进行了科学引导和有效管理,形成了人人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任务繁重——怎样满足阅读需求

6年来,部队每年在野外驻训的时间都在4个月以上,遇上演训任务重的年份,大半年都在训练中度过。他们针对部队驻训任务重、生活条件艰苦、文化活动少的实际,千方百计克服官兵读书难的问题。

去年,该部在检查野外驻训“三个半小时”制度落实情况时发现,基层中队开展读书读报活动效果不好;官兵普遍反映,野外读书读报成了一种奢侈,可望而不可及。原因在于:驻训任务重,读书读报时间被“习惯性”挤占;有时中队训练早出晚归,战士没有自由阅读时间;训练强度大的时候就想不到读书这回事;图书杂志投送慢,新闻成“旧闻”。该部驻训点在戈壁深处,各驻训点相对分散。过去,报纸定期送往各驻训点,报纸成了“周刊”“半月谈”,总感觉生活在昨天。

如何充分发挥阅读引领精神的作用、发挥舆论引导和思想教育的功效?部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既是官兵期待,那就时不我待,当务之急是把图书杂志送到位;既是大势所趋,就别顾此失彼,不但要把训练搞上去,还要让官兵搭上时代的顺风车。”

他们积极联系当地邮政部门,抓好增订工作,做到部队驻训到哪里,图书杂志就投送到哪里。还在任务区开展文化共建活动,邀请驻地书店到驻训点开设“品书”会,方便官兵购买和借阅,让官兵在野外闻到了“墨香”。

为克服读书与训练时间冲突,他们明确规定晚饭后半小时为读书时间,并把官兵阅读情况纳入年终考评的检查内容。遇到演训任务繁重时节,要求利用训练间隙安排读书,靠“短、平、快”读一些营养成分高的书籍。

如今,走进该部驻训点,清新而浓郁的读书学习氛围扑面而来。该部广泛开展的读书活动,就是要让官兵养成读书的习惯,通过读书学习,明做人做事之理、励强军报国之志、导成长成才之行。

喜好不一——怎样做到“众口可调”

一年前,该部调查官兵阅读情况时发现:86%的官兵有读书习惯,但其中阅读“畅销书”的占44.2%,32.6%的战士喜爱看武侠、玄幻小说,读经典名著的只占9.2%。调查还发现,随着新媒体的兴起,82.2%的官兵喜欢浏览网页、微信公众号,但大多都是“点到哪儿就看哪儿”。

碎片式阅读信息量大、读起来轻松,但无法沉下心来体会。为打造品牌“书香营院”,该部依托网络建立“书香雪莲山”读书群和“喉舌读书会”公众号,将“周荐一文、季读一书、年汇一册”制度化,持续推动读书活动升温,让每名官兵都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

每个周末,该部“书香雪莲山”读书群都热闹非凡。“周荐一文”时间,各中队将官兵“传阅”后推荐的美文附上推荐理由推送给大家。而后,各中队代表和政治处干事一起对推荐文章进行评议,再将好的作品通过读书群和公众号推荐给全体官兵阅读,引导大家畅谈读书体会。

“一直想不明白的一件事、一个问题,通过读书能带来新的思路。”十一中队士官张海涛阅读《当一名好兵》后感慨:“以前觉得当好部下就是服从,现在认识到,不能‘等靠要’,得主动而为、独当一面。”

与张海涛感受相同的官兵不在少数。陈彬彬是支队大学生入伍干部,初入警营时还保持着浓厚的阅读兴趣,可渐渐由于工作事务繁重,无暇阅读。在风气教育课上,他连番“大道理”却无法解开战士的思想“扣子”,战士家庭涉法请他拿主意他又“有口难开”。陈彬彬意识到:“知识结构得随着岗位变化而更新,想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

此后,他把研读经典哲学书籍作为发力点,并专门阅读了《武警政工》《部队管理》《带兵艺术》等书籍。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还培养出了开阔的视野,他编写的《法律知识宝典》成为官兵的“掌中宝”,让官兵成了学法、用法的“明白人”,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建设。

在该部,书籍“编外指导员”真正使读书成为官兵陶冶情操的“催化剂”、解决问题的“宝葫芦”、凝神铸魂的“航向标”、积聚力量的“加油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