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队家属住进大房子、军嫂免费体检,都因为这一件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王海龙 张润泽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19 03:01

第二十六集团军某旅党委蹲连帮抓常态化,在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中打牢基层全面建设基础,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俯下身子,付出真心赢真情

■本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王海龙 张润泽

听说第26集团军某旅党委蹲连帮抓很有特点,记者慕名前去采访。

11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距离旅机关90余公里的某营区,在训练场上见到了佩戴列兵军衔的副旅长许成海。这是他今年第4次来这个营区蹲连。

“如今营门口的狗,见到我们几个常来蹲连的常委都不叫了,而是直摇尾巴,营区老兵才有这样的‘待遇’。”许成海幽默地说。

2013年以来,该旅建立长效蹲连帮抓机制,按照“常委驻片指导、一年4次帮抓”模式,开展蹲连活动。从机关楼走进了班排,从办公室走上了训练场……旅党委常委蹲连帮抓的足迹,已覆盖全部连队。

“蹲连就要真蹲,蹲出好作风。”该旅党委制定出台了蹲连住班“十不准”等规定,常委与战士们一同爬战术、入战壕,真正融入连队、沉在一线,在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中打牢基层全面建设基础。

蹲连时听到的“难心事”,很快变成党委为兵服务的“暖心事”:来队家属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336名驻地军嫂享受到了免费体检、13名特困干部领到了补助金……

在某通信连蹲连的副政委杨钊发现,连长王伟平一到下午4点多就眉头紧锁。一番深入谈心后,杨钊得知了事情原委:王伟平与爱人都是军人,工作都很忙,父母又都在外地,谁来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小事,成了一个“老大难”。杨钊深入调查后发现,不少官兵都面临类似问题。他把这个情况及时向旅党委汇报。不久,旅里出台政策,雇佣地方客车接送军人子女上下学。

“蹲连要当知心人,更要当有心人,有时安全管理的隐患就藏在细枝末节中。”该旅政治部主任刘俊峰告诉了记者一件事。

今年初,刘俊峰到二营蹲连,一位上等兵引起他的注意。该战士多次与其他战友因为一些小事发生口角,连队干部只是觉得他脾气有些古怪,没啥大不了。蹲连期间,刘俊峰特意睡在这名战士的下铺。几天朝夕相处后,这名战士向刘俊峰吐露心声:“我也挺委屈的,总感觉自己情绪不受控制。”刘俊峰私下帮他找来心理医生,经诊断,这名战士有心理疾患。

经过有效心理疏导,这名战士的“怪脾气”好转了。事情虽然过去了,但连队干部骨干心理学常识缺乏这一事实,却在旅党委一班人心中挥之不去。他们积极协调驻地政府支持,与某心理培训中心签订骨干培训协议。如今,包括党委一班人在内,全旅已有近四分之一的干部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级认证考试。

该旅政委李文舸在警卫侦察连蹲点时,发现尖刀排长满翰泽最近变蔫了。一天熄灯后,李文舸在连队学习室看到满翰泽在研究转业政策。原来,由战士提干的满翰泽排长任期已满4年,却因编制限制未能获提拔。他觉得自己年龄偏大、发展受限,加上“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展开,心中便萌生转业想法。

“我年轻时,也遇到很多沟坎……”李文舸与满翰泽促膝长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解开了满翰泽心中的疙瘩,鼓励他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再建新功。

“面临改革转型,又逢年终岁尾士官选晋、入党表彰等关键节点,像满翰泽这样‘有想法’的官兵不是个例。”旅党委常委围绕“改革强军为什么” “利益得失怎么看”“面临大考怎么办”等热点话题,分头走进班排、走上训练场,面对面、心贴心地帮助官兵算清“政治账”“经济账”“能力账”。

曾5次刷新训练纪录的无线连中士张芸通,听说今年选晋上士名额紧张,而自己的专业又很可能面临编制缩减,干起活来心不在焉,一次训练场上竟与战友探讨起“生意经”。在听了旅党委常委的讲课后,他深受触动,主动向党支部表态:“工作看我的,走留听党的。无论能否留队,我都站好这班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