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现象级军旅影视剧,你看过哪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30 02:11

强军交响中的集团冲锋

——不断前进中的军事文艺扫描

图片合成:方 汉

今天,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文化自觉、奋发的进取精神,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和电影、电视等多个艺术领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开展了一系列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活动,军队文艺事业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风貌。

——编 者 

音乐—— 

金戈铁马唱大风

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强音当中,《中国梦》《美丽中国》等一批歌曲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特别是《强军战歌》,成为近年来流传最广、最具代表性的军旅歌曲。在近年来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中,《不忘初心》《跟着你》《壮行》等,唱出了时代的情愫、百姓的心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等作品成为这一伟大事件的音乐记录。在全国军民深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成为深受广大听众好评的艺术精品。在实战化训练背景下,《改革强军进行曲》《就为打胜仗》等从一个个侧面展现出中国军队在转型发展中不断成长壮大。在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演暨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中,交响合唱《列兵》、歌剧《导弹司令》等成为近年来军旅音乐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与此同时,近年来军旅音乐创作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朝天歌》《战狼》等作品受到青年官兵欢迎。 (马正建) 

杂技——

极限中的光荣绽放

军队杂技是军队文艺舞台上一直活跃着的一支劲旅。围绕“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成功交会对接,《星空之恋》以写意的手法表现了中华民族敢上九天揽月的动人情景。《高台顶技》完美诠释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代意蕴。在深入部队为兵演出服务的同时,军队杂技团注重用杂技艺术形式反映军营火热训练场景,展现改革强军新气象新风貌。《丛林砺兵》《整装待发》《破晓》等,将一个个杂技技巧与一组组军事战术动作有机融合,展现新军事变革中的军人形象。《荷花飘香——蹬伞》《春花烂漫——男女软功》《那山那水》等作品承载着民族精神,展示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军队杂技还借鉴多种艺术手段提高杂技的艺术表现力,创作出一批优秀杂技作品。《男女对手——力与美》《空竹·雨中情》《信息尖兵——男子高台顶技》《梦蝶——男女软功》《塑——男子顶技》《蹬鼓平衡造型——傣族情》等作品,分别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大奖。 (姚志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