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创新,军队文艺“大腕”怎么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伟 傅强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3 02:27


    品读讲话,作代会青年作家代表们心情振奋。

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增强原创能力,奉献无愧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乔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真正的大国崛起,都伴随着一种新文明的诞生。中国正处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光是要提升国力军力,同时更要为世界贡献一种崭新的文明和文化。这就需要我们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的原创能力。以多种内容、多种形式、多种风格,以富有传世价值的杰作反映民众的理想、愿望和审美要求,反映火热沸腾、魅力四射的当代军旅生活,不断促使当代军事文艺走向博大、深邃与崇高,不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誉。

杨笑阳(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副团长):人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在国内外各类艺术评奖、比赛中,军队的作品为什么总能摘金夺银?许多军事题材的文艺作品,为什么广受人民群众欢迎?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军队文艺工作者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追求艺术创新。在今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主题晚会《永远的长征》的创作过程中,我更是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从方案策划、音乐编排到舞台呈现,我们的主创人员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进行求新求变的创作。我们常常陷入苦思冥想,又常常因为灵感迸发而进入痴狂状态,不厌其烦地对作品进行深挖细抠,这才使最终立在舞台上的是区别于以往所有长征主题创作的“独一个”。我觉得,这是军事文艺一脉相承的优秀品质,更是军队文艺工作者强烈的“排头兵”意识使然。创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我坚信,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遭遇怎样的曲折与艰辛,建设先进军事文化的重任,都促使军队文艺家勠力同心,创造真正顶尖的作品。 

刘绍勇(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事文化传播系主任):习主席指出,文化创新还要体现在与时俱进。我理解,任何新技术的发展进步以及新媒介的出现,都会催生创作手法的更新。全媒体时代,我们的创作必须要有所转变,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尽快融入全媒体时代的传播需要。全媒体时代的作品改变着创作者的作品与受众的关系,我们在全媒体时代很多领域都应有所创造、创新,以打破传统的文字媒介、声音媒介、视觉媒介之间的鸿沟,把一个整体混合多元的新的文化形态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今年3月,我们学院历时20多天进行了一次文化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动漫、游戏、微电影、电视编导是当今广大官兵需求量比较大的艺术形式。所以说,新媒体媒介与技术的出现大大拓展了艺术的内涵与外延,设计多样化的出现必然带来审美和实际需求的变化。我们不仅要探索新媒体、新技术在文化创新中的运用,还要用创新的思维来解决实际问题,多倾听官兵的实际需求和心声。 

郭旭新(空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当下的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如何完成对那已远去的英雄情怀的唤醒?如何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寻求与当下观众的情感共鸣?如何承继那些铁血忠诚与无私奉献,为当代官兵完成强国强军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动力?唯有一个答案——在现实题材领域进行大胆创新。这几年,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不断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突围”,力求以多样式、多题材、多类型来满足不同的文化需要。应该说,还是很有成绩的,但也毋庸讳言,有些方面还不尽如人意。创新之路绝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更遑论要筑就触摸现实、贴近真实的现实主义“高峰”。只要我们无惧风雨,直面挑战,定能培育出娇艳的创新之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