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创新,军队文艺“大腕”怎么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伟 傅强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3 02:27


    认真聆听同行的发言,让代表们的思考更深入。

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文艺力量在改革强军路上迸发

徐贵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清晰、传神、鼓劲,为中国当代军事文学如何发展、军队作家在强军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提供正能量等命题,提供了独特的思考,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当前,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让富有创作经验的老作家在生活的新状态面前捉襟见肘,而年轻作家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的观念和能力尚未成熟,因此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说到底,文学是心灵的事业,是情感的产物。要想让我们的作品做到“心入”“情入”,军队作家就必须培育一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赤胆忠心,这是我们进行军事文学创作的根本动力所在。找准自己的土地,根朝下扎,树往上长,甘于清贫,固守高贵,始终坚持在生活一线,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我们必将创作出有温度、有道德、有血性、有筋骨的军事文学作品,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朱秀海(海军原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习主席说:“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军事文艺创作就是要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为改革强军鼓与呼。应该说,近年来,军事文艺密切跟踪军队改革发展和军旅现实生活的变革,经由对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生动描摹与深度透视,留下了一大批广为流传、深入人心、堪称经典的军事题材精品力作。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我们责无旁贷地应该将目光更加聚焦于军队改革的发展大潮,将身心更多地扑向火热的练兵场,生动描摹、塑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风采,唱响强军战歌。

吕继宏(海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副团长):军事文艺除了浓墨重彩地书写战争历史,还应及时深刻地反映强军进程。当前,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为军事文艺提供了广阔的表现空间,我们理当努力塑造具有中国精神的军人形象,理当深入官兵为他们带来文化滋养。近年来,海军文艺工作者采取当兵代职、下部队演出、参加重大演训活动、文化服务海疆万里行等形式,积极深入一线体验生活,挖掘海军建设发展的实践内涵,反映海军官兵强军兴军的火热生活和精神风貌。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军队文艺工作者就是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强化文艺为军队战斗力服务的理念,只要我们扑下身子、潜心贴近,就能创作出接地气、有口碑的优秀作品,就能无愧于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王凯(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军事文学怎样才能够真正涌现出“高峰”之作,我觉得还是归到人最基本的东西,写真实的官兵、写真实的人民军队、写真实的强军梦想。习主席指出:“社会的色彩有多么斑斓,文艺作品的色彩就应该有多么斑斓;社会的情境有多么丰富,文艺作品的情境就应该有多么丰富;社会的韵味有多么淳厚,文艺作品的韵味就应该有多么淳厚。”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就应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更真诚地与当下的军营生活和官兵情感交融在一起,真实地把我们军旅生活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展现、表达出来。如此这样,创作才能贴近于文学本质,才能涌现出有兵味的军事文学作品。 

周炜(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我对习主席的这句话,感触非常深。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就是为官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今天,如火如荼的改革强军实践,像一次大考在检验着我们:能否准确地捕捉到军队的新气象、新面貌?能否书写和记录下雄师劲旅迈向强军目标的铿锵步伐?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深入生活、贴近兵心,去寻找我们创作的根。火箭军是一个新军种,近一年来,我们团立足军种特色,创作了《背负祖国的期望》《光荣的火箭军》等一系列文艺晚会,并深入基层部队慰问演出,用文艺点燃了火箭军官兵矢志砺长剑的火热激情。未来,我们还将自觉站在改革前沿,塑造更多具有中国精神的军人形象,为社会贡献更多散发着时代热力的正能量!

谢克(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温暖。2014年,武警部队成立了一支由基层官兵组成的野战文化小分队。3年时间里,我们每年拿出3个月的时间上高原、进大漠、走边关、到海防,写兵、演兵、唱兵,所到之处非常受欢迎。没有高超艺术技艺、没有高档灯光音响的我们,为什么能收获官兵们的欢迎和赞誉?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写的、演的、唱的都是他们身边活生生的人和事。在如火如荼的强军实践中,我们只有始终追随军队前进的脚步,走下大舞台,走上演训场,才能真正让自己的心与广大官兵同频共振,我们的创作才能有兵情有兵味,才能拥有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文艺力量。有战士的地方就有战士文艺,有战士的地方就需要战士文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带着饱含真情实意的战士文艺深入基层、深入官兵,为改革强军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