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创新,军队文艺“大腕”怎么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伟 傅强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3 02:27

坚守理想,不忘初心,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和人民

裘山山(西部战区陆军《西南军事文学》主编):习主席讲到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这一点我的感受比较深。思想、才华、激情、阅历、知识储备,这些都是写作的重要因素,但还有个重要因素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写作时的定力,凝神聚气的能力。要想创作出满意的作品,首先就要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环境和干净的内心,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浮躁,要把写作当成摒弃一切杂念的修行。

姜念光(《解放军文艺》编辑部主任):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有着系统而深刻的思想,而且是一篇文釆灿烂的美文。讲话结尾处说“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此我深有感触。我认为初心即是热爱之心、坚忍之心、诚笃之心。作为军队的作家和诗人,理应保持对党、人民和军队的忠诚,保持对军事文学创作的热爱,以贯注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作品,书写当前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描绘当代军人的精神形象。而作为军事文学重要阵地的《解放军文艺》杂志,要一如既往地深刻理解文学的价值,把握其中精义,不断推出品质精良的作品。

周大新(原总后勤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有一种被理解的感动。创作的确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有时候一两年都写不出来什么。习主席鼓励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创作不能没有艺术素养和技巧,但最终决定作品分量的是创作者的态度和追求。只要我们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用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用真诚的情感去体验生活,就一定能够把优秀的作品展现给社会、呈现给人民。我们要有这个信心,更要为此而不懈努力! 

陈怀国(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很振奋,很受鼓舞。作为军队作家,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我觉得首先要从反省开始,找到问题,找出差距。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来不缺英雄,书写英雄更是军队作家的天然责任,但是我们是否尽到了这个责任?军队作家的职责就是为兵服务、为提高战斗力服务,这一点我们永不会动摇,但是对今天的兵,对今天的部队我们了解透了吗?作为作家,我们都有创造和创新的愿望,但是我们的能力如何?长期从事文学创作,还有没有保持着当初那份对文学的热爱?还像不像从前一样为了创作“衣带渐宽终不悔”?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时时刻刻自省的。因为只有始终保持站在起跑线上的时不我待,保持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才能拥有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笔触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能力。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任重道远。

张继(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副研究馆员):“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习主席的教诲应是我们永远的座右铭。的确,文艺工作者只有“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尊重和爱戴。创作离不开真实与真诚,只有坚守艺术理想,保持艺术定力,始终抱有全情投入、真诚无私的创作态度,才能拿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发言整理:王欣阁、丁小炜、本报记者 李伟、傅强)

(摄影:胡承传 本报记者 傅强)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