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之后都想去当兵!《真正男子汉》为啥这么火?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仁 武致健 周威 何江根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00:26

电视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为啥能火?

■本报记者 周 仁 通讯员 武致健 周 威 何江根

明星参与,让镜头抓眼球

曾有记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进行随机采访,20位游客里有多半之前不知道这个纪念馆的存在,仅有2名游客知道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具体日期。还有不少游客反映,平日里主要通过军事题材的影视剧或是在新闻画面中了解我国的军队和国防,虽然还想了解更多,却少有途径。

对于此类现象,湖南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省军区副政委刘建新直言不讳:“当前,全民国防教育重在全民普及,又难在全民普及。关键还是由于观念上的那扇门打不开,国防教育走不出去,民众走不进来。”

媒体平台的迅猛发展和传播渠道的快速拓展,无疑带来新的契机。2015年,湖南卫视萌发创意,拍摄了一部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虽是初试牛刀,但得到军地各级的支持与重视。谈及这次尝试,湖南电视台领导认为,以往在老百姓眼中,军队都是以“高大上”的形象出现,虽然崇敬但也不免有距离感,通过这个节目可以让军队揭开面纱,走近百姓,让国防教育更接地气。

为了实现这一制作初衷,导演组借力“明星效应”,邀请各路明星加入,增加节目的关注度和吸引力,使之成为公众走近国防、了解国防的催化剂。不仅如此,拍摄组还提前深入基层部队,24小时亲身体验连队官兵的高强度训练生活,通过丰富自身感受来增加节目编创的表现力和真实性。

由于该节目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将中国军人的训练生活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国防教育也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其中。练兵环境、武器装备、人员训练和班排生活,都在观众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得到了真实而鲜活的展现。“我们希望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能更多地记得那些有血有肉、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中国军人。”导演梁书源如是说。

由于节目拍摄的营区内部环境都是首次公开,所以做好保密工作十分必要。该省国教办在此前提下帮忙牵线搭桥,研究宣传主题,联系部队单位,向部队上级主管部门申报。

明星参与的录制形式,也让电视观众更多地走近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作战部队。该节目执行制片人周敏宜在部队录制节目时听不少新兵说,他们是看完《真正男子汉》第一季后走进军营的,因为想成为“真正男子汉”。周敏宜说:“听了后特别骄傲。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