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如何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姝君  黄鹏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16:25

“一带一路”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福州12月5日(记者刘姝君、黄鹏飞)加快“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传承,正成为沿线人民共同的期待。日前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市,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上百名文化学者和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就文化遗产的国际交流、合作保护与传承传播进行了深入研讨。

共识:“一带一路”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搭建新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经贸往来日渐密切。去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沿线国家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开展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工作”已经成为丝路合作的题中之义。

“对‘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的研究,既在于对人类共有遗产的保护,同时也会促进文化遗产价值最大程度的传播与共享,让文明代代相传。”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说,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识。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存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中国便有30余项进入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马知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各不相同,从非物质文化交流入手,开展国别文化研究,可以为“一带一路”发展注入活力,增进了解和互信。

合作: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一带一路”一致行动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王晶波介绍,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许多中亚、西亚以及东南亚国家学者投身敦煌学合作研究,建立了“国际敦煌项目:丝绸之路在线”国际网站,使得敦煌及丝绸之路其他考古遗址出土的文物、艺术品信息与图像得以在互联网共享,“这是老一辈敦煌学研究者所不能想象的巨大进步。”

在此次“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文化遗产的国际合作成为与会专家的一致诉求。各国学者纷纷介绍本国文化保护与传承经验,寻找在“一带一路”语境下共同合作的新机会。

来自泰国的文化专家阿玛拉·斯里苏查特介绍,当前泰国正加快国内文化遗址保护和研究,邀请国外专家与当地学者合作推进国内文化项目申请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科研、展览交流和国际合作协议,与东盟和中、日、韩等国家一道打击非法贩卖文物活动,制定共同计划保护‘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阿玛拉·斯里苏查特说。

活化:依靠市场力量加强国际传播

多位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不仅需要沿线国家各界携手搭建合作平台机制,更需要寻找唤醒古老文化遗产的新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胡惠林认为,在深入研究各省与古丝绸之路历史的基础上,更需要建立非遗资源定向开发协同机制。“没有跨行政区域的对话、合作乃至监督评估平台,将不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整体规模经济的开发,甚至将造成重复开发、同质化资源开发的恶性竞争。”

在不背离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本原则的同时,秉持市场发展导向、鼓励非遗产品“走出去”成为了专家们的普遍看法。“打开沿线国家的文化消费市场,必须做好融入国外文化市场的准备,审美取向、价值偏好的调适,技艺的创新等都必不可少。”胡惠林说。

此外,在协同保护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文化遗产的国际传播。“中华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精神富矿,今天依然充满智慧力量。”马知遥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对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强化彼此间了解和认同已经成为我们必须承担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