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若水,这个《好家伙》原来是个“文艺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千春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05 10:29

在历史时空中探寻人生

——评电视剧《好家伙》

■肖千春

由编剧兰晓龙潜心创作的电视连续剧《好家伙》,以扣人心弦的情节和不落俗套的故事在主旋律电视剧中脱颖而出。

《好家伙》以“皖南事变”后的史实做底,讲述了中共地下党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秘密派出好家伙们护送“种子”芦焱从西北前往上海,沿途与土匪、国民党、黑帮、日军等各路坏家伙斗智斗勇,并与国民党官员兼黑帮老大屠先生的接班人时光从相抵相杀到相识相知,追求真理,维护民族大义的故事。

该剧呈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张力,所诠释的人物立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大舞台上,于西北大砂锅和魔都上海滩相互拉扯的斥力之间辗转腾挪。在被称为“士兵三部曲”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和《生死线》之后,《好家伙》以极为特别的角度切入,试图探寻人性的坚韧与高尚。

“好家伙”三个字,可以看作是语气词,同时也是革命队伍中一群藉藉无名的战士对自己的戏称。《好家伙》也可以看作是编剧兰晓龙与观众聊人生,他构建出一个上世纪40年代初期抗日战争期间一个时空泡,观众可以带入多重身份,揣摩、判断和体验大上海生死线的人生况味。

《好家伙》是一部需要观众调动自己的思考能量去跟进的电视剧,是一部相当有追求的作品。该剧展现的是民族风骨,当一份事业被蛮横的外力荡涤一空,备份的种子就要在惊蛰声中复活,在此之前他们是漫长的潜伏,之后便是九死一生的重建,《好家伙》就是其间的故事。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电视剧,《好家伙》带着挥之不去的文艺气息。芦焱一直抱着“耕者有其田,劳者有其食”的信念;时光则提倡“没有上等人和下等人,只有活人和死人”的平等权利……以及将国共之间的矛盾呈现,让观众从中感受到诗一般的语言并深入思考人性命题。

我们常说,塑造人物要立体、复杂、丰满。一个鲜活的、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一定有着非常饱满的形象。但《好家伙》里,似乎并不是这样。从剧中所能深切感受到的,青山是山,不动如山的山,岿然挺立;若水是水,水无常形的水,变化万千;屠先生是暴力,从不相信世间的善恶;芦焱是火,永远在不停地“燃烧”;时光是成长,永远在时间飞逝中自由翱翔……

在该剧中,青山、若水、屠先生等名字,都有着明显的象征意义。剧中的人物也是从这些象征出发,来进行描绘的。从而把立体的人物压缩、扁平化,提炼出他们身上最具特色的符号,然后将这些符号高度浓缩成各自的理念。这些不同理念之间的碰撞,其实也是这部剧最精彩之处。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4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