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中为啥有那么多“万、千、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兴德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24 04:01

诸如“万、千、百”这样的数词,在毛泽东的诗词中很多。诗人毛泽东巧用数词,将诗词的意境向更深远和开阔处拓展,给人以“动起来”的感觉。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署名文章,细细品读毛泽东诗词中创造的独特意境,带你领略一个集革命家、军事家、哲学家于一身的诗人浪漫不羁的诗词风格。

思接千载 恢宏辽阔

——毛泽东诗词中的意境

■张兴德

令人神往、陶醉感人的优美意境是好诗的特征之一。王国维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人间词话》)毛泽东诗词中创造的独特意境,尽显一个集革命家、军事家、哲学家于一身的诗人浪漫不羁的诗词风格。

巧妙地将辽阔浩渺的空间与悠远绵长的时间和谐统一起来,构成一幅高远宏阔时空意境,是毛泽东诗词意境的特点之一。《浪淘沙·北戴河》就是这样一首词。上阕极写大雨大风大浪的大海。远望雨中的幽燕大地,莽莽苍苍,无际无涯,是何等的辽阔、浩渺、壮观!此时观海,自然会引起人们的遐想;下阕一句“往事越千年……”就将人们从现实拉到两千年前的三国时期,同诗人一起吟咏曹操的诗篇,同这位历史上文治武功的英雄人物作心灵的交流,这是何等奇妙的意境!紧接着的“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又将人们引领回现实世界。远视幽燕、横跨千年、纵观古今,思绪在历史与现实中驰骋飞翔。全词显得气势磅礴,文采飞扬,光彩流离。

《沁园春·雪》亦是如此。上阕放眼北国河山,无边无垠;下阕酷评三千年历史人物,诗人犹似在历史和现实中行走。短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1950年11月)也同样精彩。“一扫纪新元”诗人从对三千年历史的回顾、总结,笔锋一转到“诗人高唱至”“正和前线捷音联”,将诗的意境扩展到千里之外的抗美援朝战场。捷音、战旗;怀仁堂、妙峰山。寥寥几句创造了一个浩渺、阔大,有声有形、色彩斑斓的时空意境,给人以无限遐想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