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小人书中牺牲在老山主峰的英雄是我父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晏良 阳吉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5 03:01

言传身教,父亲留下精神财富;耳濡目染,儿女传承崇高家风。33年前,陆军第14集团军某部副连长张大权在攻打老山主峰的战斗中,以生命为代价将军旗插上主峰。英雄的儿子张平,追随父亲足迹从军24年,把父亲的影子当作自己追求的人生样子,一直冲锋!

父亲的影子,我的样子

■晏良 阳吉成

伫立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张平深情仰望着一尊塑像。那是他的父亲、边境作战“战斗英雄”张大权。

雨水冲不淡往事,逝者的容颜如生般鲜活。张大权还像当年那般目光坚定,不怒自威,保持着冲锋的姿势。

“一定要成为父亲那个样子的人!”多少年多少次了,思念的笔都在张平的心中反反复复刻划着这同一句话。划得生疼,也划出了硬气。

1 . 匆匆那年,得知张大权背着家人偷偷报名参了军。老父亲发了雷霆之怒,大骂儿子不孝顺、不顾家。刚出月子的妻子范华敏向公公求情,“阿爹,你就让大权去吧,我相信他会干出一番事业来的!”

话语恳切,音却是抖的。公公年事已高,干不了重活,自己身子尚虚,娃娃嗷嗷待哺,范华敏知道,丈夫这一走意味着什么,可她更清楚,男人的后腿拖不得。 

就这样,寒冬腊月,出生刚满40天的张平被裹在母亲怀里,与全村人一起,把父亲送上了去往祖国南疆的绿皮火车。

一年,两年,三年……一天天长大的张平,对父亲的印象总是模糊的轮廓。他问母亲,阿爹啥样子?范华敏骄傲地说,你爹可厉害啦,当兵第三年就入了党,当了班长,第四年就提了干,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他又问母亲,阿爹去哪了?什么时候回来?范华敏总是那句含混而不变的回答,去打坏人了,坏人打完了他就回来了。 

在张平的记忆中,大忙人父亲当干部后,只休过一次假。

那次,家里的茅草房被张大权打扫得一尘不染。二十几天里,他上山砍柴,下地割牛草,忙忙碌碌总也停不下来。妻子劝他,好不容易回一次家,还是多歇着吧。张大权却说,多砍些柴,你们好用到我下次回来。 

听着父亲的话,张平不禁在想,下次究竟是什么时候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