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小人书中牺牲在老山主峰的英雄是我父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晏良 阳吉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5 03:01

2.  7岁时,张平被当副连长的父亲接到驻地上学。那段日子,他过得痛苦又幸福。

痛苦的是,父亲像管兵一样管他。一次,张平和伙伴们一起逃课去菜地摘茄子玩,回家编的一通瞎话却被父亲识破。二话没说,巴掌伺候。“张平,你记住,作为我张大权的儿子,你可以不优秀,你可以犯错误,但你必须给我老老实实的!”那一耳光的力道,张平到现在还记得。 

更多的还是幸福。因为那是自出生以来,张平与父亲相处最长的一段时光。张大权给儿子讲故事,做木头枪,还告诉儿子,做人要诚信、勇敢、善良、重义,部队里都是这样的人,等你长大了也报名参军,到军营学本事。

没承想,此话竟成终生托付。

一年后的一天晚上,难得和家人一起吃饭的张大权,接到紧急通知,匆匆忙忙地赶去开了一个会,第二天就把妻儿送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分别前,父亲与张平约定,春节一定回家,修修家里的老房子,给他和妹妹带好多好多的礼物,还要教张平做木枪,抓坏人…… 

然而,这一切都成了无法实现的遗憾。

1984年4月28日,张大权担任突击队长,至死将战旗插上老山主峰。他的事迹见报后,得知张大权牺牲的消息,举国为之感动,而噩耗传来,范华敏当场晕倒,张平哭天喊地才把母亲唤醒。他怎么也没想到,父亲竟然成为自己在小人书里读到的英雄。

两天后,母子俩到部队参加庆功会,一个咬牙紧握勋章,一个流泪捧着遗像。范华敏强忍心痛,拭去张平的泪滴:“你是一级战斗英雄的儿子,怎么可以哭鼻子?要像你父亲那样,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烈士之子早当家。仿佛一夜之间,张平就长成了男子汉。修缮祖屋是张大权生前的心愿。张平晴天搬石,雨天积水,“燕子垒窝”般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头枕着父亲给他做的木头枪,张平的心时时奔向远方,梦想成为父亲那样的英雄。

18岁那年,张平报名参军。两鬓染霜的范华敏只有一句叮嘱:“儿啊,一定要当个好兵,保住老张家的好名声。” 

3.  将相本无种,英雄应有根。

当新兵的日子里,每晚入睡前,张平都会翻看父亲的照片,读读登着他事迹的报纸。夜里,他常梦到父亲教他打枪,有一次甚至梦到父亲唤他起床站岗。

当班长、深造、提干,走在军旅的每一步,张平都不敢松懈丝毫,因为他不愿听别人说他是躺在父亲功劳簿上的人。 

每当自己取得进步或遇到挫折的时候,张平就会偷偷给父亲写信。天国没有邮路,但他还是一封一封地写下去。“和父亲说说话,就不会变得骄傲自满,更不会感到茫然无措。”

张平的军官之路并不平坦。他在排长任上干了4年,才被提拔为副政治指导员,之后的晋升也是规规矩矩。然而,他的履历却很出彩,不论是在基层带兵,还是到机关任职,他的身上时刻有股冲锋的劲头。

回忆起2008年鏖战汶川的经历,战友们都说,张平真悬!身为军运油料助理员的他,冒着塌方和滚石的危险向震中运送给养和建材,屡屡与死神掰手腕。

一次,一块砾石从山上滚下来,砸坏车窗。驾驶员留下治伤,张平独自驾车向前。余震不断,飞石频袭。张平告诫自己,父亲冒着敌人的疯狂扫射都果敢冲锋,重伤不下火线,……眼前的情形与战争相比,危险系数小多了,自己岂能当“缩头乌龟”。任务圆满完成,张平身上却留下多处“光荣疤”。

读懂父亲的张平,放得下虚名,经得起考验。

去年秋天,张平所在单位参加跨区机动演习。他重感冒未愈,被划入留守分队行列。“我父亲当年在战斗中腹部受伤,肠子流了出来,可他简单包扎后仍然扑向敌人……”张平急了,生平最怕拿父亲当救兵的他第一次搬出风云往事,连续3次请战。

不负众望——张平担任蓝军导调员指挥有方,足智多谋,多次将对手逼入险境危局。

凯旋,张平来到父亲的塑像前。细雨沥沥,张平胸中却波涛汹涌:“阿爹,你的影子就是我的样子。儿会永远追随你,向前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