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军旅微电影带你见识“另一个世界的高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建 王伟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5 02:18

春节期间,微电影《另一个世界的高度》在新疆军区某团引起官兵强烈共鸣。这部不到20分钟的微电影,靠什么打动官兵?据《解放军报》报道,该片根据该团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时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将高原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与情景再现相结合,加入人物旁白、背景音乐、动画设计等,宏观场景大气磅礴,人物特写活灵活现,让官兵深受感染和感动。

微电影《另一个世界的高度》剧照

微电影《另一个世界的高度》——

巍巍昆仑见证军人信仰

■王海建 王伟强

春节期间,微电影《另一个世界的高度》在新疆军区某团引起官兵强烈共鸣。

这部不到20分钟的微电影,根据年前该团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时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将高原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与情景再现相结合,经过“兵导演”陶佳乐后期的精心打磨,加入了人物旁白、背景音乐、动画设计等,宏观场景大气磅礴,人物特写活灵活现,细节刻画惟妙惟肖,让官兵深受感染和感动,自觉向先烈的精神高度看齐。

整部微电影由两个故事脉络组成,一个是以上等兵李晋为代表,他乐观淳朴、积极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真实演绎出基层官兵的可爱、可敬、可亲;另一个是以刚毕业的排长刘文君为代表,由最初的不适应部队紧张生活,不适应高原艰苦环境,经历了想开病号证明下山、参加高原体能竞赛受到官兵血性精神的感染、祭拜烈士途中讲述历史等一系列亲身经历后,坚定了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念决心,找到了自己心中的世界应有的高度。

“雪山,雪山……”影片一开始,下士班长一边用手轻摇躺在背囊上打盹的士兵,一边激动地说。整个车厢一下子躁动起来,所有士兵都兴奋不已。当镜头切换到昆仑高原碧蓝的天空、高高耸立的峦峰、随风飘飞的朵朵白云,听着空旷灵动的背景音乐,让每一名观看微电影的官兵都心旷神怡。

在这部微电影中,浓浓的战友情在细微场景中体现,官兵观看后都表示记忆深刻,感受颇多。一次行军途中休息时,上等兵李晋的钢盔掉在地下砸到了自己的脚。“小李,没事吧,疼不疼?”冯连长关切地问。“没事,连长,就是钢盔太大了,老掉。”“老掉是吧,给,戴我的!”“刚好我的钢盔有点小,但是我的头大!”冯连长边说边把自己的钢盔摘下来戴在小李头上,引得观众会心一笑。“爱兵不能只体现在嘴上,其实就是要体现在平时的一些小细节当中”,该团政治处主任肖千春看完微电影后告诉笔者。

“我们是什么连?”“钢三连!”“我们的连魂是什么?”“因为我们猛,因为我们狠,因为我们有钢铁的意志,因为我们有钢铁的作风!”“狭路相逢勇者胜,出发!”微电影中,在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之前,冯连长进行了鼓舞人心的动员。奔跑中,官兵互相团结协作、加油鼓劲,最终不落一人到达终点,将连旗插上了山峰顶端,大家欢呼雀跃,呐喊声在昆仑群山回响。“好样的!”观看微电影的官兵也群情激昂。

“1962年,在一场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有一百多名烈士长眠在这里,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陲的巍巍山脉……”微电影中,在去康西瓦烈士陵园祭扫的路上,刘排长在车厢里为大家讲起了半个世纪前的那段历史,英烈事迹感染战士的同时,也使自己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和熏陶。

“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你是不是已经很累……”微电影的背景音乐、李娜演唱的歌《雪意》,把现场官兵的思绪带入了那段让人难以忘怀的岁月,仿佛亲眼看到喀喇昆仑山张开宽阔的臂膀,将康西瓦轻轻揽入怀中,烈士陵园里的每一座坟茔,都曾是一个辞别双亲远离故土的孩子,曾经是胸怀斗志踏上征途的战士。半个世纪前,当他们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当他们把火一样的青春献给这片土地,他们就已经和巍巍昆仑融为一体……

“长眠在昆仑山上的先烈们,在半个世纪前,他们正是内心有着信仰的高度,才会不畏雪山的艰苦,即使牺牲生命仍旧无怨无悔,这正是我们每一名官兵需要传承和发扬的。”该团领导告诉笔者,这部微电影围绕怀念革命先烈、展现士兵本色、官兵成长心路历程等主题,用小镜头、小故事折射出大道理,用小对话、小互动体现出大情怀,成为信仰信念的营养剂、激发训练热情的原动力,不断激励官兵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奋力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