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 一个人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凡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0 10:05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强调要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此,国防教育要始终坚持全民性,一个人都不能少。

一是红色基因主题引领。各级要周密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并依托红色景点、旅游胜地资源及军事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防教育宣讲、宣传活动;选择红色场所举行入党、入团、入队、入伍和公务员入职的宣誓仪式;围绕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赶考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拓展国防教育活动内容,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深化军营见学活动。组织大学生及中、小学生走进军营,贴近军人,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投身于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各级党政系统公职人员应积极开展观摩学习活动,推进政府服务国防能力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各民间组织、团体由各级统战部牵头,围绕军队管理制度、作风养成等参观见习,激发拥军、爱军、参军热情。居民、商户等群体由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会具体组织实施,不断强化居民群众和个体从业人员“国防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落实国防教育制度化。各级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开办专题班、培训班,并依托国防教育特色实践基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的全民国防教育培训,加强其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在各级党校设立国防教育课程,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国防观念及国防技能。同时,宣传组织好年满18岁公民兵役登记和国防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和养成全社会重视国防、绷紧国防一根弦的意识,使国防观念植入国民人心。

四是抓早抓实青少年教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把国防教育课程列入必修课考核范畴。通过开展具有吸引力、感召力的青少年军事夏(冬)令营、少年宫国防课堂等多项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对国防的义务感、责任感和坚决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情感、民族责任心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五是夯实国防教育基础。全民国防教育重在全民普及。要拓展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做优做强国防教育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广渠道编制和建立全民国防教育体系。同时,要结合现代战争呈现出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特点,充实和丰富国防教育书本教材和多媒体教学平台,培育具有专业型、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师资力量,为实现全民国防教育工程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