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将军纵横古今谈军改,揭秘操纵五千年强国幻灭的幕后巨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8 18:11
 

前言

军事改革——强国兴邦之道

徐焰

纵观人类发展史,战争始终与之相伴。穷兵黩武固然会使国家遭受灾难,强盛国家却需要强大的军队。自古以来,各国之间也讲礼义、缔结协定,这是因为人类集群而成的国家作为地球生物圈中的一个系统,是能够根据特定时代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流动而形成一整套文明规则的。在正常形势下,国家关系可以根据文明的规则运转,不过武力仍然是可以超越所有规则的终极手段。尤其是在文明规则对很多领土争端、经济纠纷等问题难以解决时,经常还是靠“拳头”说话,“谁拳头硬谁说了算”。

古往今来,世界上出现了许多军事强国,却往往是“各领风骚数百年”,昨盛今衰。如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以武力创造了古代头号军事帝国,不过一二百年就走向颓败并四分五裂。从关外崛起并横扫中原的“满蒙铁骑”,后来也堕落成不堪一战的“八旗子弟”。18世纪末,只有300万人口的美利坚合众国,凭借着民兵武装建国立业,不过百多年就成为世界军事头强。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受列强宰割的中国,如今却崛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军事强国之一。操纵这一历史变幻的幕后巨手,就是改革,就是国家能否进行改革,军队能否进行改革。

僵则死,变则通,古今一理。现在中国军队正在进行改革,改革的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本书将回顾中外历史上重大的军事改革,揭示历史规律,寻找现实价值。

成者为主败者奴

强军变革决定民族生存

人类生存有两项最重要的需求,一是安全,二是衣食。前者要靠武力自保,后者要靠生产获取,当然强者也可掠夺弱者,于是战争便出现了。据考古资料证明,最早的战争出现在原始社会后期。原始社会的战争在氏族部落之间或部落联盟之间展开,为了争夺赖以生存的土地、河流、山林等天然财富而发生冲突,进而演变成原始状态的战争。

原始社会解体后,出现了最早的奴隶制政权,虽然仍有野蛮性却比过去大有进步,至少俘虏多数可以被当作奴隶而活命。这时有了最早的国家政权(严格讲很多属于部落联盟),有了父死子继的王权,在中国,大禹的儿子启首开世袭制,并以武力迫使周围部落臣服。在奴隶制时代,无论是中国的夏商还是古希腊抑或是古罗马王国的生存都靠战争来维持,那时出战的概念就等同打猎,只不过捕获的猎物变成了人,中国的夏、商政权都以不断的征战从周边部落抓捕奴隶,让这些俘虏当牛做马供自己驱使。

它们的崛起史,就是对外征服史。雅典城内有自由身份的公民只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余大多是奴隶。公元1世纪时,罗马的人口有5000万,与当时的中国汉朝人口相等,其中有公民权的人(包括贵族和自由平民)却不足500万,其余的人除了奴隶还有臣服纳贡的部落族群。

但是,奴隶们也不会心甘情愿地臣服,逃跑、暴动层出不穷。被周朝妖魔化的商纣王帝辛,其实是一位才力过人的对外征战统帅,他抓到的战俘数量最多并送到首都朝歌,结果这些奴隶在周武王来攻城时发生暴动导致了殷商突然覆没。然而虽然迎来了新王朝,却没能抹去奴隶的痕迹。

有了国家政权,有了征战需要,就需要建立军队,这种有严密组织的武装力量的作用便是对内维护权力统治、对外进行战争。我国古代军事学“圣经”——《孙子兵法》在首篇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古代一个国家的军队状况和战争结果,决定着民族的生死存亡,若是一国军力不振就不能对外掠到人力、物力,自己还会被别国掠夺甚至全民成为奴隶。中国春秋时的越王勾践就是战败后被押到吴国为奴,甚至还要口尝吴王夫差的粪便。公元260年,罗马皇帝瓦勒良率军东征萨珊波斯时不幸被俘,成了波斯王上马的垫脚石,这使他本人和那个西方最强帝国都受尽屈辱!

“成则为主,败则为奴”的残酷法则,使古代各国军队发展竞争十分激烈,军事变革的成功者才能居于强国之位,败者就会跌落到苦难深渊。在中华大地上,秦国能以西方荒凉之域一统华夏,靠的是商鞅变法后的军制改革,从而打造出一支让关东六国胆寒的虎狼之师。

在18世纪欧洲的土地上,腓德烈大帝实行的军事改革使普鲁士从中欧一个不大的国家快速崛起,在很短时间内便跃居欧洲列强之中,为发展成强大的德意志帝国奠定了基础。中国封建社会自宋朝以后就转入僵化和衰落,当权者夜夜笙歌,丧失进取精神,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相继失败,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军事改革。清朝入主中原,却长期抱残守缺,清末和民国初年的军事改革又总不成功,致使中华民族惨遭列强宰割百余年,直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发展壮大起来,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后,才使我们这个曾经衰落的古老大国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如今的世界,虽然已进入和平与发展为主旋律的阶段,但军事实力仍然是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苏联在解体前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的强大军力,其继承者俄罗斯尽管经济总量在世界上落到第十名左右,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进行了有效的军事改革,总体军力仍居于世界第二,这就使它在国际舞台上仍能同美国叫板,其政治影响力远比其经济实力要强得多。

而日本和俄罗斯相比,情况则正好相反。日本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三,GDP(国内生产总值)是俄罗斯的三倍以上,可是国际上谁承认这个以“经济动物”著称的东洋岛国是强国呢?因日本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地位,至今在军事上仍受美国控制,自卫队没有核武器和远程攻击武器,因而其国际地位仍然远逊于俄罗斯等多个经济水平不如它的国家,这里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年造孽太深导致军力发展受限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