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将军纵横古今谈军改,揭秘操纵五千年强国幻灭的幕后巨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曲延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8 18:11

以变革实现腾飞

用强军确保发展

进入20世纪50年代之后,美苏发展核武器形成了“核毁灭平衡”,使得世界大战难以发生,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旋律,国力竞赛主要是经济和科技竞赛。但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获得的发展机遇,仍然同自身的军力息息相关,适时地推进军事变革,保持和发展一支强大武器力量十分重要。

苏军核潜艇发射战略导弹的画面。

从20世纪开始,美国一直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科技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军事变革也走在世界前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凭借最雄厚的经济实力,率先实现了全军机械化,而苏军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才完成了军队机械化。在核武器和远程导弹方面,美国同苏联竞争几十年,美方一直占据着核打击力量上的优势。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开启了信息化战争的序幕,依然是美军独领风骚,把世界上的其他军事强国抛到了后面。

美利坚作为一个由跨洋闯荡的移民组成的国家,国民历来有一种开拓进取的文化基因。虽说美国文化有其粗俗、鼓吹极端利己主义的一面,却也有注重改革、鼓励科技创新的特点,这使它能在雄厚的物质基础上,造就一支技术水平超强的军队,以“独霸”的姿态充当“世界警察”,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不过这个国家的改革精神、科技创新、体制探索还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其实每一步都离不开改革。解放初期,中国学习苏联模式。20世纪50年代,依靠自力更生和苏联的援助,奠定了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并开启了“两弹”的研制,虽说这个模式后面暴露出许多弊病,但同旧中国相比还是先进得多。

1950年,首次统计出国内总产值为426亿元人民币(新币),同年美国国内总产值为2862亿美元,按当时美元对人民币1∶4.2的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3.5%,占全世界总量的1.4%,名副其实的“一穷二白”。面对这样的烂摊子,中国“边打边建”,解放军也从一支“小米加步枪”的部队迅速变成现代装备的合成军。

中国出兵朝鲜,力挫美军,改变了近代一向挨打的局面。周恩来总理在内部承认,中国“软骨动物”的状态并未改变,那就是没有独立的工业和国防体系。此后中国集中力量建设工业包括军工业,国家财力主要投入城市和矿山,加速进行工业化建设,长此以往,结果形成了一个“二元化”建构,广大农村在“人民公社化”后仍然贫困。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完成了苏援的“156项”重点企业的建设,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虽不算先进却能保障常规武器实现国产化,60年代又研制出了“两弹(导弹、核弹)一星(卫星)”,跻身世界五个核大国之列。此时的中国虽然还算穷国,却也算是世界强国之一。如今,有些人抱怨改革开放前人民生活提高很慢,若细想起来那时的领导人也有其苦衷,若是不勒紧裤带建成较强的军力,如何能保障日后有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呢?

中国的建设也走过弯路,如“大跃进”那种违反经济规律的冒进,还有以空想社会主义进行的“文革”干扰了建设进程。军衔和许多条令的取消,导致军队在正规化的进程中出现了倒退。自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后,国家发展转为外向型,军事上也面向世界。

现代世界格局下,打仗也就是打钱。国防建设的基础,正是国家的经济实力。1980年中国的GDP为3600亿元人民币(当时折合220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生产总量中只占1.8%。此时,邓小平利用美苏之间的对峙,争取中国以稳固其世界地位的机会,让军队“忍耐”大幅削减军费,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利用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从而迎来了经济腾飞。2015年中国的GDP达到6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高达10.8万亿,在世界总量中已占13%以上,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引起世界瞩目和惊叹,也为国防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2009年以后,中国的进出口量超过GDP的30%,这已超过了美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这使得海外市场和原料地的作用空前重要,海上通道安全和维护海外利益成为国防建设的重大问题。2012年以后,美国高调宣称要“重返亚太”,东海的钓鱼岛危机和南海的摩擦随之升级,明显是对华实施遏制的战略性措施。崛起的中国,不仅被美国视为最大的挑战者,也引来周边几个国家的不安,遏制和打压呈现了某些联合之势。现在的中国要保持发展势头,面临的挑战可谓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想韬光养晦求平安已不可能,只能大胆迎对。

高科技时代,现代武器都是金钱的堆积,只有国富,国防才有可靠的人力、物力、财力基础。中国的国防费已从1980年的17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5年的8800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也增加了5倍以上。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国防费在世界上的排名还在第10左右,在2009年以后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1991年海湾战争后,人类战争已开始迈向信息化时代,如今的战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空间,扩展到陆、海、空、天、电磁的多维空间,美国军队在信息化领域又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未来的战争和军事斗争,将由信息化的高科技武器主宰战场。近十年来,中国军队建设正在实现外向型的转型,海军由近海防御增加了远洋防卫任务,空军由国土防空转变为攻防兼备,神秘的“二炮”部队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为中国军队的新军种,担负起远程常规打击的任务。2015年开始的新一轮军事改革,从国防建设和指导思想、武器装备更新以及全军的编制体制等方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强兵是富国的重要保证,虽然现在军费开支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中国依然以和平发展为中心,不过解放军也在大力推进军事改革并以此加强国防建设,这正是保障持续发展和彻底实现小康和富裕目标所必需的。“中国梦”也是强军梦,圆梦又要靠改革。

历史积淀了无限沧桑,创造了无尽辉煌的中国,历来是求稳容易,变革却较难。若是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不进则退,军事变革是强国所必需。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从未有过的雄厚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有了正确的领导和有志于改革的亿万军民,在国防上建设实现腾飞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完成。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理想前景,现在已经在眼前出现,即如同毛泽东当年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的结尾中所说的那样——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让人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这一前景吧!

作者简介

徐焰,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军事思想历史学科带头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三次被评为国防大学杰出教授,“全军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军杰出科技人才奖”获得者。

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防卫大学等讲学。已出版《金门之战1949-1959》《解放军为什么能赢》等著作二十多部,有一些被翻译成日、英文在国外出版,部分作品获得全军科研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和解放军图书奖。此外,还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邀嘉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