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热血尖兵》演绎“90后”的“士兵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卫国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9 02:01

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热血尖兵》传承《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内涵,展现90后士兵的精神风貌,堪称强军征程中的“士兵突击”。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电视剧《热血尖兵》剧照

电视剧《热血尖兵》——

军旅青春,不可阻挡的力量

■赵卫国

10年前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时至今日依旧鼓舞人心,略有几分“傻根”气息的许三多感动中国,成为一代士兵的缩影。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热血尖兵》传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内涵,展现90后士兵的精神风貌,堪称强军征程中的“士兵突击”。 电视剧《热血尖兵》主要讲述“富二代”陆飞、“凤凰男”司马战歌、“单亲宅男”张小五来到军营,经过新兵连、工兵团、特战旅的锻炼磨砺,成长为优秀特种兵,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该剧主题积极昂扬,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形象鲜活,军营气息浓郁,较为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基层官兵人物群像,热情讴歌了新时期青年官兵信念坚定、忠诚使命、爱军习武、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精神风貌。剧作着重描摹战友间质朴纯真、生死与共的军人情感,通过看似枯燥平淡的军营生活,艺术化表现主人公的成长经历和精神蜕变,让“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内涵在新一代青年官兵身上传承闪光。

剧作突破近年来颇为流行并屡试不爽的特种兵模式,从兵之初的新兵连写起,杂糅前史,铺垫情感;而后用精彩笔墨记录工兵团训练生活,叙事铺排,昭示现实;选拔为特种兵后,不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不仅仅是歼灭毒贩劫匪,而是选取军事变革中出现的蓝军,与其斗智斗勇、伐交伐谋,让早已“神话”“万能”的特种兵深入“敌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敌展开致命一击……该剧在现实军旅电视剧创作题材和叙事范式上,无疑是一种成功的探索和开拓,让观众在特种兵题材的审美疲劳中转换视角,洞察今天的军营生活,感悟军人间特有的兄弟情感,思考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 

能不能塑造出生动丰满、情感充沛的典型人物,是衡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该剧重在写人,重在表达情感,将镜头瞄准时代和社会变迁,选取较为典型的富二代、单亲家庭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人公,深挖人物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探寻主人公在军营环境中迸发出的真情实感,展现当代年轻人对金钱、梦想、友情、亲情、荣誉、责任、牺牲的认知与选择,追求并引领与广大观众的心理契合与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爱国主义情怀。麻班长的“再大在家也是孩子,再小在部队也是兵”,写出了知兵爱兵,写出了责任担当,表现出军人特有的家国观念,值得思考和回味;陆飞感悟到的“能用钱买到的东西一定不值钱”,辩证地写出了金钱观,写出了义利关系,表现出战友间情义无价、真情永恒的感怀;为改革强军工兵团即将撤编,郭连长喊出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眼前做得最好,做到问心无愧”,既有对军营、军装、番号的不舍,也有一种责任与担当,更多的是对我军变革重塑凤凰涅槃的希冀与梦想…… 浓墨重彩地塑造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形象及鲜明情感,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