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部队“神秘面纱”,军营开放带来几多溢出效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 王克 何武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22 03:44

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近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将出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规范推开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

湖北省是全国较早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省份,也是内陆首批尝试开展“军营开放日”的地区。自2012年以来,湖北省积极协调驻鄂部队探索性地开展了军营开放活动,形成较大影响。盘点湖北省历次重大军营开放活动,诸多启示值得思考和借鉴。

军营开放,带来几多溢出效应

——对湖北省“军营开放日”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李 军 王 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各界群众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的情景。 洪培舒摄

“阿帕奇”事件背后的思考——

营门能向社会敞开多少度?

2015年3月,台湾女艺人受邀携亲友团参观台湾陆航部队期间,将“阿帕奇”驾驶舱等机密照片发布到了“脸书”上,外界称之为“阿帕奇”事件。

“阿帕奇”事件无疑为军营开放活动敲响了警钟。军营还能不能继续向全社会开放,向谁开放,如何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曾一度成为湖北军地领导热议的焦点话题。

早在2011年,武汉市就组织数百名应征报名的“准新兵”,走进军营提前感受部队生活,这是湖北省推行“军营开放日”的一个雏形。“当时的目的相对简单,就是让这些‘准新兵’提前感受军营生活,缩短入伍适应期。”回忆当年的情形,武汉市国教办主任张云飞说,今天的“军营开放日”如果还是延续传统习惯和做法,显然不符合当前全民国防教育的需求。

湖北省积极与驻鄂军兵种部队和国家国教办沟通协调,就“军营开放日”的开放范围和形式等大胆“试水”,寻求新的突破。

2012年9月,武汉市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向社会公开发放“入场券”,3000余名市民以自愿报名形式到现场“零距离”目睹空军的风采,其开放程度和规模均创全国之最。空军地面部队向社会开放的“首秀”,不但没有出现“情况”,还产生积极的效果。

2016年5月,湖北省迈出新的一步:在以“青春有约 走进军营”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中,该省首次将网易、澎湃等商业媒体和“网络大V”请进军营,以全媒体直播的形式,进行实况报道。在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内,这一貌似不起眼的活动,其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到了“1000万+”,并一跃占据军事类话题排行榜第一名。

“军营开放固然要防范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抹杀群众的热情。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制度措施的完善去弥补风险的缺口。”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从风险评估到规则设定,从身份审核到现场控制,“军营开放日”火爆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军地不懈的努力,折射出军民国防意识的整体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