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部队“神秘面纱”,军营开放带来几多溢出效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 王克 何武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22 03:44

开放,是一种自信

■钟建昌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开放”二字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词之一。而如同“经贸开放”等热点领域,“军营开放”也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军事透明度逐步扩大,我军先后对近百个国家的千余名军队领导人、军事观察员、驻华武官、军事留学生、记者等开放了数十场军事演习。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军事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海军几乎所有的出访都会面对海外举办开放舰艇等活动。

早在红军时期,为了反击国民党的妖魔化宣传,我军就开始有计划地对群众施行“军营开放”活动,而且执行得相当成功。然而,囿于传统观念、习惯做法和制度机制的影响,如今的军营开放在国内往往在小范围、有限度、局部开放,存在着开放不够经常、参与面偏小、开放程度不高的问题。

对很多老百姓而言,部队似乎总是罩着“神秘的面纱”,厚厚的一堵墙阻隔的不仅仅是营区和社区,也阻断了渴望和交流。

诚然,为了保密安全和战备训练需要,军营一些地方不可能向社会开放,但这并不意味着军营是与世隔绝的“真空”,普通百姓只能在道听途说中猜测甚至“脑补”。

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通过“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在一些发达国家,“军营开放日”甚至成为了一项重要的社会性工程。

开展“军营开放日”,既能够展示军队的良好形象,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还能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可以说,只要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其利远远大于“弊”。

在军营开放的态度上,一些人这也不敢开,那也不敢放,说到底还是一种不自信,抑或对安全保密的不托底,抑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不担当,抑或对政策规定的不确定。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的即将颁布出台,军营开放活动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军营的这份“红利”和愿望终会兑现。

开放,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信。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