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的爱情:奶奶痴等三年,等回一封沾满血的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7 16:23

(三)

那战之后,陈昊再没有出现过,英子跑遍了后山,却寻不到一个人影。

他拿了她的镯,她却找不见他了。

也许是小村落太过偏僻,亦非要塞,齐鲁大地上熊熊燃烧的战火,再没烧到过这个村落。

是了,即便是天下大乱民不聊生,也总有那么一处桃源之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只是这人啊,一旦有了尘心,即便身处无忧仙境,亦觉乏味索然。

英子出落得愈发好了,这三年间,村里来提亲的人不少,但都被英子以沉默回绝,只剩左手上的单镯,孤零零地挂在腕间。

这些年,英子总是要跑去后山,风雨无阻,直至傍晚才归。其实她心里明白的很,他定是跟着他的同伴们走了,离开了这个或许没有多少军事价值的村落。

她知他不在后山。

只是她心有不甘,他明明拿了她的镯子,为什么要抛下她?

说到底,那镯也是自己硬塞给他的,他与她之间,不过也只是那一丁点儿的挂碍……

这天,英子的弟弟跑来后山找到发呆的她,气喘吁吁地对着她大声地喊:“姐姐姐姐,家里来人啦!是个‘八路’呐!特意来找你!你快回去看看吧!”

英子听到这话,腾地站起身,用尽浑身的力气往家里跑去,她那气还没喘匀的弟弟在后面抱怨:“诶,姐姐,你等等我呀!我腿都要跑断啦!”

来的人英子并不认识,他只是给英子带来一个信封,说:“这是我们在洛阳打扫战场时发现的,这应该是第一批冲锋的兄弟们中的一个,这应该是他们在战斗前夜写的遗书。如今日本战败投降,我们按照上级的指示,帮这些烈士把遗书送到,你看看这封信上的收件人,是不是你?”

那沾满了血的信封上,依稀还看得清“英子”二字,信封里的圆状物体,就快要破纸而出。

隔着信封,英子就已知道,他终归还是将那镯还了她。

悲痛、委屈,种种的无奈夹在一起,英子失声痛哭。这三年的妄想,终于在今天,被人狠狠地戳破。

泪眼婆娑间,英子拆了信封,除了那只镯,还有一封沾着血的信:

英子,你真是个糊涂的姑娘,怎么只记得塞给我镯子,却不记得告诉我名字呢?若不是我在这镯子里面看见镌刻的“英子”,我到现在还不知你的名字呢!

这镯子我一直带在身上。还记得你塞给我镯子时,我高兴的心都快跳出来了,那天晚上,我在你家门外徘徊了很久,却一直没勇气叫门。我是一个有今天没明天的人,不能耽误你。

明天我就要去冲锋了,这很可能会是我最后一次冲锋了。我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只是终究负了你,那天在你家院子里承诺你的“重谢”,也不能兑现给你了。若有来生,希望你我能重逢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地方。

读罢信,英子一把抓住送信人的胳膊,哭着问:“他在哪?他……葬在哪儿?”

送信人微微低头:“那一战异常惨烈,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见不到完整的尸身了。不过,我们将收到的尸身,都安葬在邙山了。”

远方,不知谁家的孩子,用稚嫩的童声在吟诵:“今古北邙山下路,黄尘老尽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