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作者分享第七届两岸征文活动奖项

来源:新华社作者:章利新 查文晔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8 22:13

新华社台北4月18日电(记者章利新、查文晔)由台湾《旺报》和凤凰网主办的第七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18日在新北市举行。本届得奖者共8人,其中大陆组和台湾组分别评选出一名首奖、三名佳作奖。当天,来自两岸的获奖作者和40多位大陆主流媒体代表共同出席颁奖仪式。

主办方秉持传递两岸和平讯息、增进两岸相互了解的理念,借着“两岸征文”的栏目,以“台湾人看大陆”及“大陆人看台湾”为主题,征集两岸民众的投稿,以民间个人真实经历、切身感受,写下对彼此最直接的认知,也加深两岸的交流及互动,得到两岸读者的热烈回响。

《旺报》社长黄清龙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两岸征文活动如今进入第八年,一直扮演两岸沟通桥梁的角色。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两岸人民必定会更加用心地去看对方,这些获奖文章就是这样的成果。

本届得奖者中,大陆作者洪鑫诚和台湾作者王冠玺分别以《520的台北素描写真》和《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获得大陆组和台湾组的首奖,各获颁奖金新台币十万元。其他佳作奖两岸各三人,各获颁新台币一万元。

《520的台北素描写真》描写的是陆生洪鑫诚对去年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当天的各种生活观察。

洪鑫诚是台湾大学的一名大陆交换生,一直在报刊上笔耕不辍,讲述自己的两岸经历和思考。“我对自己的期待是,既懂台湾也懂大陆,把真实的大陆讲给台湾人听,也把真实的台湾讲给大陆人听。”他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讲述平常人的故事,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

台湾组首奖获得者是在浙江大学任教的台湾人王冠玺。他在《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一文中讲述了自己在上海偶遇的一个故事,细致地描绘了一位在新疆铁道部工作的父亲,到上海探望大一的儿子后,父子告别的场景——父亲在儿子面前压抑不舍,到车上暗自泪流,以此感受亲情的伟大。这次偶遇也让他和这对父子成为多年的好友。

18年前,王冠玺就曾到北京大学交流,如今在浙江大学工作已经14年。“两岸本来就同根同源,文化和生活习惯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只要坐下来交流,很多事情就会水到渠成,就能自然地理解彼此。”王冠玺对记者表示。

为促进两岸媒体交流,本届颁奖活动还邀请到北京日报、环球时报、上海新民晚报、江苏扬子晚报、广州日报等近30家大陆主流媒体的代表来台观礼参访。参访团4月13日抵台后,展开为期七天的走访行程,为两岸文化交流“添砖加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