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党员的10本学习笔记为何被战友们争相传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4 02:26

周习忠入党后,一直保持着撰写学习笔记的习惯。10年来,这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的党员,先后写下156篇体会式学习笔记。一篇篇体会式学习笔记,忠实记录了一名党员的心路历程,也通过无声示范感召着身边战友。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周习忠正在撰写学习笔记。王伟东

156篇党员笔记写下的心路历程

■王 羽 王 健

“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前不久,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团组织的一次党员心得笔记展评中,上士党员周习忠的10本学习笔记被官兵争相传阅,成为该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周习忠入党后,一直保持着撰写学习笔记的习惯。10年来,这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的党员,先后写下156篇体会式学习笔记。

他的第一篇笔记是在都江堰的救灾帐篷里写的。汶川地震后,周习忠随部队连夜赶赴都江堰灾区进行救援。第3天,有人在废墟中发现一名有微弱生命迹象的小女孩,距现场最近的周习忠立即召集战友前来援助。“你们在外面抢救,我到里面去!”当时余震不断,周习忠冒着楼板随时垮塌的危险一头钻进废墟。沙砾灰尘不停掉落,混凝土里断裂的钢筋在他后背划了好几道口子,他忍着疼痛,用手一点点抠挖砖块泥土。历经5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周习忠和战友们终于将被困75小时的小女孩周娜解救出来。

完成任务当夜,周习忠在帐篷里满怀深情写下了这篇笔记:“党员就得有担当精神,遇事不推诿、遇难不绕道,在任何危急的情况下,我得先站出来。”

“责任是信任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党员骨干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官兵才能紧随其后、前赴后继,部队才能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少官兵对周习忠笔记中这篇《做最好的党员》印象深刻。去年,部队在高原驻训时,一台装备车通过河道时突发故障,在河中央趴了窝。此时,雪山上的积雪在阳光照射下慢慢消融,雪水顺着河道流淌下来。装备车要是不能及时出去,很快就会被淹没。看着雪水渐渐涨起来,周习忠率先扯出河岸上救援车辆的绞索,挽起裤腿跳入冰冷刺骨的雪水中。其他官兵见此情景,也纷纷跳入河中帮忙。经过一番紧张捆绑固定后,救援车辆收紧绞盘,终于将装备车拖上了岸。等到周习忠最后一个上岸时,河水已经没过了腰部,他被冻僵的双腿回到驻训地很久才慢慢恢复知觉……

入党10年,写下10本笔记,周习忠说,写笔记能让他在不断深学、细照、笃行中强化党性修养。对于个别党员开展党性分析、汇报思想时上网下载资料,剪切复制的“拿来主义”做法,他极其反对,感到“这是党性不纯,对党组织不老实的表现”。

一篇篇体会式学习笔记,忠实记录了一名党员的心路历程,也通过无声示范感召着身边战友。战士沈坤在最近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写道:“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光荣而艰巨,我也希望能像周班长那样有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