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随军,她说为家"牺牲"是改变人生轨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辰玉、相双喜、马斌、朱潇杰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7 02:18

武辰玉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一名随军军嫂,身份变化的背后有着一番不寻常的故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选用了陆军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十三连指导员苏永飞妻子在该旅“情系改革好军嫂”报告会上的发言,让我们一同听听她的故事。

爱他,就坚定不移支持他

——推荐陆军第76集团军某防空旅十三连指导员苏永飞妻子在该旅“情系改革好军嫂”报告会上的发言

各位战友、姐妹们:

大家好!我叫武辰玉,是十三连指导员苏永飞的妻子。作为一名军嫂,我对部队有一份剪不断、舍不下的特殊情感,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自己也曾是云南边防的一名武警军官,所以更能理解军人、理解丈夫。 

前段时间,永飞总显得心事重重。和他聊天时,他无意中透露出自己的担心:“万一我成了那三十万分之一,万一工作岗位调整变动,怎么能让你再跟着我吃苦受累?这些年为了我、为了这个家你牺牲太多了。”

永飞所说的“牺牲”,对我而言是两次改变了人生的轨迹。军校毕业后,偶然的机会让我遇到了永飞,我们彼此互有好感。一开始,有亲友劝我慎重考虑:异地双军人很难兼顾家庭,以后现实问题会更多。但我不这么想,相处时间越长,做事体贴、责任心强的永飞越让我确信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婚后,我和永飞分别在云南和甘肃服役,相距2000多公里,而且双方父母也需要有人来照顾,经过再三考虑,我下决心提早退出现役。因为我工作表现突出又是业务骨干,还曾立过二等功,领导、同事都为我感到惋惜。虽然自己心里也有不舍和不甘,但我觉得只有我离开部队照顾好家庭,永飞才能更加安心工作。

2015年,我脱下军装回到山西太原老家,开了一个设计工作室。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工作室开得有声有色,但我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因为离永飞还是那么远。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再次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关掉工作室随军到部队。面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不解,我内心很坚定,既然认准了他,他在哪我就在哪。去年5月,我如愿以偿来到了永飞身边。年底,正逢连队老兵退伍,看着永飞忙前忙后给离队老兵做思想工作,我主动申请到炊事班帮忙。离队战士吃着我亲手包的饺子十分感动,当时我觉得很满足。跟战士们相处时间久了,大家家里有啥困难、心里有啥话都愿意跟我讲,我就帮着永飞一起做工作,大家私下里亲切地称我为“知心大姐”。去年年底,永飞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连队也被评为“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那一刻,我感觉到的是满满的幸福,真正觉得“军功章有我的一半”。

我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一名随军军嫂,虽然身份有所变化,但对部队的感情从来没有改变,我也把对永飞的爱、对他工作的支持当作自己对部队改革的支持。也许不久后我们这个刚刚稳定下来的小家又将面临新的考验,但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姐妹们,我想,作为一名军嫂,全心全意支持他安心服役,就是对他和这个家庭最深情的爱。

(相双喜、马斌、朱潇杰推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