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八路军打败的日军为何送来“感谢信”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王贞勤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6 14:52

抗战期间,勇敢顽强的中国人民奋勇抗击侵略者,创造出许多令人啧啧惊叹的传奇。1939年10月25日发生在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的一次战斗,就颇具代表性。在这次战斗中,日、伪军400多人偷袭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的两个连,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100多名伪军被击毙,余部吓得狼狈逃窜,参加偷袭的40余名日军除一人被俘外全部丢了命。更奇的是,战后日军还专门给八路军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沉着应战

1939年初春,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八支队在山东临朐、沂水、博山三县交界处整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马保三任司令员,钱钧任副司令员。6月,他们和驻扎在鲁中的第二、四支队紧密配合,粉碎了两万多日伪军的第一次大“扫荡”,扩大了根据地。8月,第一支队奉命进入临朐县,支队司令部驻在茹家庄,将三营两个连的兵力放在嵩山脚下的暖水河一带,一营营部和一、二两个连队驻防在距司令部以北8华里的五井镇,三连设防平安峪、冶源一带。

五井镇距临朐城30多华里,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这个镇子人烟稠密,店铺较多,四周是石砌围墙,高五六米,四面各有一门,东门最为高大。

钱钧率部到达五井之后,一面抓紧练兵,一面发动群众,建立政权。他发现五井镇东边约300米远有一座莲花山,是该地区的制高点,就在那里放了一个班哨,时刻警戒临朐城的敌人。

10月25日凌晨2时许,日伪军突然出现在镇外。钱钧立即组织反击。当他率部赶到东门时,制高点莲花山已经被敌人占领。

各个击破

敌人从北门发起攻击。钱钧迅速部署兵力:一连守东门,监视南门;二连到北门,兼顾东北角炮台处。同时,选派几名侦察员出镇迅速摸清敌情。

不久,侦察员回来了,还抓了一名伪军俘虏。从俘虏口中得知:40余名日军是从临朐城来的,三四百名伪军是从青州、临朐两个地方来的。眼下日军都集中在莲花山上,配有“八二”迫击炮、掷弹筒、轻重机枪等武器。

听完侦察员的报告,钱钧认为:拂晓偷袭,午后返回驻地,这是日军常用的战法。只要进行有力反击,最多午后,敌人就会退走。而我军眼下虽然只有两个连,同敌人一比好像处于劣势,但三连驻在平安峪一带,相距不远;况且还有临朐独立营驻扎在下五井,与五井镇形成掎角之势,再加上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援,我方部队完全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于是,钱钧进一步调整了作战方案:牵制日军,断其退路;狠狠打击伪军,将其击溃;然后集中兵力围歼日军。

这时,敌人从东门、北门和炮台处同时向八路军发起进攻:东门是日军,北门和炮台处是伪军。然而,他们没料到,这正给了八路军各个击破的好机会。钱钧当机立断,决定由他在东门指挥战斗,命令李福泽营长赶去北门,以灵活的战术,辅之以政治攻势,先打掉伪军的进攻势头。

李营长赶到北门时,伪军已接近到围子前面。李营长一面组织反击,一面命令副连长鲍汉源带一个排出了北门,向敌侧翼运动。同时组织战士在围墙上喊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不给鬼子当炮灰!”但在伪军官的威逼和火力掩护下,仍继续向八路军逼进。战士们的阵阵排枪、手榴弹在敌群中纷纷爆炸,伪军被阻击在围墙下,双方在僵持着。

伪军正要组织新的进攻时,突然侧后枪声大作,杀声震天,八路军的迂回部队和闻枪声赶来支援的临朐独立营向他们开火了。八路军一阵猛冲,伪军大队长被击毙,鲁南警备军的所谓副司令王德平也负了重伤。伪军丢下100多具尸体,狼狈逃去。

在伪军进攻北门的同时,东门受到日军猛烈的攻击。几十名日军有的已占了东门外的房屋,有的已接近围墙。钱钧指挥部队打退了日军的第一次进攻。

日军见状,推出从镇外抓来的老乡,强迫他们把高粱桔堆到东门下,企图放火烧门。钱钧指挥战士们等老乡们一退走,立即用水将火浇灭。

击溃北门的伪军后,钱钧立即调整了部署,加强了东门的防守力量,同时命令镇子外的部队向莲花山侧冀迂回。这时,日军向东门发起了又一次进攻,虽然被击退,但仍然没有撤退迹象。

钱钧立即派通讯员到茹家庄司令部驻地向支队司令员马保三报告战况,请调机炮连火速前来参战,同时传令驻扎在平安峪的三连也火速赶来投入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