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火炕听九旬老党员讲战斗故事,真过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禚宏伟 于俊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9 00:18

6月10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北隍城岛上,退役老兵宋延鼎应邀给海防某旅一连党员上党课。由于宋大爷今年已是91岁高龄,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官兵党员便来到他家,围着火炕听他讲课。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一连党员正在聆听宋延鼎老人讲述战斗故事。李孟铭 摄

战争年代,他四次立功;转业到地方,他多次获奖。九旬老党员宋延鼎给官兵谈“党叫干啥就干啥”——

炕头党课点燃激情

■禚宏伟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于俊楠

6月10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北隍城岛上,退役老兵宋延鼎应邀给海防某旅一连党员上党课。由于宋大爷今年已是91岁高龄,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官兵党员便来到他家,围着火炕听他讲课。宋大爷见到青年官兵特别高兴,他端坐炕头打开了话匣子。

1948年底,淮海战役打响。当时宋延鼎入伍还不满一个月,就跟随他所在的华东野战军某部参加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战斗。这一仗,他因表现勇猛,受到了首长表扬。但是,硝烟散去时,他却跪地嚎啕大哭——他才认识不久的几位战友牺牲了。

班长拍了一下他的头说:“革命战士不怕死,献身革命最光荣!”于是,宋延鼎立刻止住了哭声。此后,“献身革命最光荣”这7个字成了他的座右铭。

1949年4月,宋延鼎因作战勇敢火线入党,并被任命为机枪班班长。随后,他所在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他说:“当时,我们每人要背80斤重的背包,每天走100里地,徒步行军13天。谁走不动了,党员干部就上前帮助谁。”这几个数字,让火炕旁的党员们深受触动。

上海解放后,宋延鼎便随部队一直在江浙沿海进行渡海登岛作战训练。1950年11月,他所在部队突然接到火速开赴东北的命令。

“那天晚上,我们穿着单衣匆匆登上火车,车下的人边跑边往火车上扔棉衣棉裤……当时,我们只感觉到形势特别紧张,不知道要干什么去,但也没人问。因为大家都知道,听党话、跟党走,不会错!”宋延鼎说,火车一直开到鸭绿江边的一个小站才停下来。一下车,营教导员便开始作战前动员,告诉大家要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指战员们士气高涨、斗志昂扬。次日深夜,部队进入朝鲜。

当时,朝鲜已是天寒地冻,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而许多指战员都没带上棉衣,他们凭着常人无法理解的战斗精神抗严寒、打敌人。“我是命大,才活了下来。”回忆起朝鲜战场的惨烈情景,老人取下自己的假牙,嘴里已是一颗牙齿也不剩。他说:“我的牙,要么是打仗打坏的,要么是在朝鲜时啃冰冻土豆啃坏的。爬冰卧雪,不吃冰冻土豆更冷……”老人讲得很投入,时而自豪,时而悲伤。

1952年10月,部队奉命回国,宋延鼎被提拔为机枪连3排排长。1955年1月,宋延鼎所在部队参加解放一江山岛作战,和兄弟部队一起全歼守敌。1956年,我军规模压缩,宋延鼎脱下了心爱的军装,转业到烟台市水文局担任水文分站的站长,一干就是25年,取得突出成绩,多次获奖。1981年,单位精简人员,55岁的宋延鼎再次服从组织安排,提前退休。

宋延鼎说:“作为党员,首要的一条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并且干得出彩。”战争年代,他先后4次立功;在水文战线工作,他获得国家水利部颁发的荣誉证书。

火炕虽没烧,但聆听九旬党员的人生故事,炕旁党员们的内心早已“沸腾”。一连战士党员马少杰说:“面对改革大考,我们一定要向老党员宋大爷学习,党叫干啥就干啥,就干好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