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勋章、奖章史话: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勋章奖章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9 15:56

勋章、奖章、纪念章等军事证章,是军人用热血与生命铸就的崇高荣誉。勋章、奖章、纪念章等军事证章的历史,是人民解放军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不同侧面见证和反映了人民解放军建设和作战的历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颁发勋章、奖章等军事证章,始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勋章和奖章是红旗勋章和红星奖章。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颁发的红旗勋章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设立了最高荣誉章——红旗勋章,嘉奖为苏维埃政权英勇奋斗而作出突出贡献的红军指战员。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方志敏、徐向前等8人红旗勋章,以表彰他们在革命战争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功绩。

红旗勋章

方志敏于授勋16个月后才收到的红旗勋章

方志敏,赣东北红军和苏区的创建人。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领导恢复中共赣东北基层组织和农民协会,建立农民革命团,召开弋阳、横峰、贵溪、铅山、上饶5县中共党员会议,成立中共5县工作委员会,任书记。1928年1月,与邵式平、黄道等领导弋横起义,率军在磨盘山区开展游击战争,连续粉碎国民党军四次“进剿”,并在信江流域创建了赣东北苏区。1930年,领导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1931年3月,任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后兼任红10军代理政治委员。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任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方志敏因工作忙未能参加代表大会,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方志敏红旗勋章一枚。11月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致信方志敏:

“方志敏同志: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你勋章一枚,并授红十军全体战士奖旗一面,以嘉奖为苏维埃政权而艰苦奋斗的英雄战士。”

因战事紧张,直到1933年3月方志敏才收到中央政府的信和红旗勋章。

1933年3月18日,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江西葛源召开。方志敏向大会作了《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工作报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给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发来贺电,并派出中央苏区代表参观团、中央红军参观团前来参加大会。代表大会选举方志敏继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

3月23日,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举行了授勋仪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委派刘畴西带来了中央政府授予方志敏的勋章和给红10军的奖旗。刘畴西在会上宣读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致方志敏的信,并将红旗勋章佩戴在方志敏胸前。方志敏佩带着红旗勋章,十分激动。会议代表们也异常兴奋,热烈鼓掌,许多代表激动得流出了晶莹的泪花。人们回想起从土地革命以来的6年多时间里,方志敏和他的战友为开创闽浙赣苏区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历尽了多少艰难曲折、倾注了多少汗水和心血啊!闽浙赣人民由衷地崇敬他,爱戴他。人民认为他无愧于这种褒奖,并衷心为他庆贺。但方志敏却不自矜有功,他将一切成绩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

在3月23日授予红旗勋章仪式上,方志敏致答词说:

“同志们!闽浙赣苏区90万工农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坚决不动摇的斗争,结果推翻了豪绅地主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了自己的政权——苏维埃政权,创建了很大一片的苏区,在全国苏维埃运动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目前已成为全国六大苏区之一,是中央苏区一个有力的右翼,而且已成为粉碎敌人大举进攻,争取更大的胜利,以至全国胜利的一个有力的苏区。这一苏区的创造,很明显的是由于全省工农群众与全体红色战士艰苦奋斗与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尤其是1931年中央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有力的领导结果。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授给我的勋章,不仅是奖励我个人,而且是奖励全省工农群众与红色战士的光荣斗争。我接受勋章以后,更加坚决地在中央政府领导之下,与帝国主义国民党及一切反革命派作坚决的斗争,目前我更要尽我个人所有的力量,努力工作,尤其是对这次大会决议要特别尽力执行,并号召广大工农群众一致武装起来,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为建立苏维埃的新中国而斗争到底!”

方志敏在答词中表达了他对党、对毛泽东主持的中央苏维埃政府深厚而真挚的感情,也表达了他为苏维埃、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

方志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