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勋章、奖章史话: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勋章奖章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9 15:56

彭绍辉负伤在医院里被授予红星奖章

1932年底,国民党调集50万大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企图一举歼灭中央红军。1933年3月,国民党调集5个师直扑广昌。时任红3军团第1师师长的彭绍辉奉命率部担任草台岗战斗的主攻任务。3月21日,他带领1师主力向草台岗的制高点霹雳山之敌发起猛烈进攻。在攻击作战中,彭绍辉身先士卒,带头冲锋。他刚冲到半山腰,敌人的两颗子弹射中他的左臂,击碎了骨头。他咬紧牙关,用绷带扎住伤口,继续率部追击。后被送进红军医院。他的伤势很重,医护人员千方百计给他做了三次手术,都没有成功,最后决定截去他的左臂。他在医院一边养伤治伤,一边学习,还以惊人的毅力为重返前线进行顽强的锻炼。

1933年“八一”那天,中革军委派人到医院,授予彭绍辉二等红星奖章,表彰他在反“围剿”作战中的功勋。彭绍辉十分激动,他一直将红星奖章珍藏在一个小盒子里,带着它南征北战。彭绍辉的二等红星奖章编号为35号。

彭绍辉

彭绍辉荣获的编号为35号的二等红星奖章

1934年“八一”纪念日,中革军委再次颁发红星奖章,表彰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有特殊功绩的红军指战员。此次被授予红星奖章的82人,授予陈毅、符竹庭、洪超、钟赤兵、易荡平、寻淮洲、乐少华、王永瑞、夏忠兴等8人二等红星奖章。授予三等红星奖章的74人。长征途中,中革军委还向战斗英雄颁发了红星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