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标:我军首个舍身堵枪眼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楠思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9 14:57

说到堵枪眼,一般人会首先想到黄继光。实际上,目前可见记载的第一个堵枪眼的烈士,不是黄继光,叫徐佳标,比黄继光整整早7年!《解放军报》就来为您讲述我军首个舍身堵枪眼者的故事。

徐佳标:我军首个舍身堵枪眼者

■楠思

根据真实事迹绘制的油画《第一位堵枪眼的战士——徐佳标》。(资料图)

说到堵枪眼,一般人会首先想到黄继光。其实,黄继光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堵枪眼的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军历史上堵枪眼的烈士至少有14人,按时间顺序,黄继光排在第6位。目前可见记载的第一个堵枪眼的烈士,叫徐佳标,比黄继光整整早7年!

1945年9月6日,江苏淮阴。

此时占据淮阴的守敌头目叫潘干臣,过去是日本人的走狗,日军投降后,潘干臣居然还想占城为王,拒不向新四军投降。

潘干臣凭的是啥?除了手下近万人马,还有的就是“固若金汤”的城防。淮阴城的四个城门均为瓮城门,城墙高七八米,上面设有可供隐蔽射击的城垛,环城墙每隔数百米设一炮楼,城墙外有护城河,河宽约40米,水深两三米。

相比之下,负责进攻南门的新四军特务团则寒酸多了,唯一拿得出手的杀手锏,只是一枚美制炸弹。

然而,当尖刀班班长徐佳标带领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用小推车把炸弹送到门洞并点燃引信后,才发现这是一枚哑弹,没有爆炸!

这时,兄弟部队也对其他3个城门发动了进攻。南门如果没有动静,势必给其他方向造成压力。因此,团里决定采取第二方案——架云梯强攻。

第一个爬上梯子的,就是徐佳标。他左手扶云梯,右手握手榴弹,肩套步枪,背上斜挎的子弹袋里插上红旗,飞速攀到城墙上沿,向城头伪军接连扔出3枚手榴弹。乘伪军惊慌失措之际,徐佳标在爆炸烟雾的掩护下,将红旗插上城头。

徐佳标等人登上城头后,大部队为避免误伤,暂停对敌进行火力压制。就在这个当口,伪军乘势反扑,居高临下,用密集的弹雨和刺刀封锁登城点,阻止新四军登城。

激战中,徐佳标先是头部负伤,接着胸部、双腿中弹。突然,从东侧蹿来一个守敌,凶狠地举起马刀,砍断了他的双手。

剧痛之下,徐佳标昏倒在城头上,班上的战友也全部阵亡。特务团付出的代价还在继续:3营营长,4连、6连、8连指导员在带头冲锋时,接连牺牲……

徐佳标苏醒过来后,经过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导致战友大量伤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城墙后沿右侧的一个暗堡,这个暗堡周围长满了青草,十分隐蔽,封锁住护城河上的桥,使攻城后续部队无法通过。

徐佳标显然有心无力:全身多处中弹,行动困难,双手被斩,剧痛不止。但他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用残臂和双膝,一点一点向敌暗堡挪移。

这段不远的距离,徐佳标却用去了平生最长的时间。终于到了,他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张开残缺的双臂,向敌暗堡的机关枪眼扑去……

那一年,徐佳标年仅19岁,战后,其所在班被命名为“佳标班”,当地政府将淮阴南门命名为“佳标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