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再听听“八女投江”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6 04:15

威震敌胆的回民支队

马本斋领导的冀中回民支队。资料照片

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历史上民族压迫政策造成的回汉矛盾,大肆鼓吹“尊崇回教”“回民自治”,妄图建立伪“回回国”。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行全民族共同抗战的主张,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回族群众的拥护和响应。他们响亮地喊出了“天下兴亡,穆民有责”“争教必先争国”“保国即是保教,爱国即是爱身”的口号,纷纷拿起武器,建立武装,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谱写了一曲精忠报国的英雄赞歌。在大大小小数十个回民支队、骑兵团、游击队、基干大队中,尤以马本斋领导的冀中回民支队和刘震寰领导的渤海回民支队最为出名。

冀中回民支队的前身回民教导总队,是1938年7月由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和冀中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合编而成。在马本斋的领导下,冀中回民支队运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推磨战等游击战术,巧妙打击敌人,战果辉煌。马本斋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决心为回回民族的解放奋斗到底,而回回民族的解放,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

被回民支队打得心惊胆战的敌人恼羞成怒,将马本斋的母亲抓起来,强迫她给儿子写信劝降。马母严词拒绝:“杀剐存留,全凭你们,要我写信万万不能。”这位英雄母亲绝食七日而死。马母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和舍身为国的英雄壮举令冀中抗日军民为之动容,激励着马本斋和他的回民支队更加坚决地打击日本侵略者,成长为“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抗战期间,冀中回民支队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歼敌3.6万余人,被毛泽东称赞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1944年2月7日,马本斋病逝,年仅43岁。毛泽东题写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赠挽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朱德的挽联是:壮志难移,回汉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

渤海回民支队是一支活跃在冀鲁边区、威震敌胆的抗日回民武装。前身是1940年8月成立的冀鲁边军区回民大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支回民武装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拔据点、挖公路、扒铁道、炸桥梁,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军,迅速成长为一支坚强的抗日武装力量,队伍也由初建时的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至抗战胜利,渤海回民支队共作战百余次,攻克大小据点40多个,歼敌250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