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再听听“八女投江”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6 04:15

“谁敢谓成吉思汗之子孙为可欺也

蒙古族抗日骑兵部队向日军发起冲锋。资料照片

内蒙古位于中国北部边陲,地域辽阔,丰富的物产资源令日本帝国主义垂涎三尺。早在日俄战争时期,日本就企图把内蒙古纳入其势力范围。1913年至1916年,两次策划“满蒙独立”运动,均遭失败。“九一八事变”后,内蒙古东部的主要城镇及铁路线为日军侵占,并建立了兴安伪政权,疯狂掠夺当地资源。为增加财政收入,还强迫当地民众广种鸦片,牟取暴利。随后又阴谋挑拨蒙汉民族关系,鼓动、扶植蒙古封建王公上层进行“独立”“自治”运动,妄图建立所谓的“蒙古国”傀儡政权,成为其“以战养战”的经济基地。

蒙古族人民不甘外侮,组织了义勇军、蒙汉民族抗日联合会等,与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正如毛泽东在《对内蒙古人民的宣言》中指出的:“蒙古族素以骁勇善战见称于世,若一旦自觉地组织起来,进行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于内蒙古之领域以外,则谁敢谓成吉思汗之子孙为可欺也。”1933年2月,日军进犯热河,中共内蒙古特委组织蒙汉抗日同盟军事委员会,领导当地的抗日斗争。1936年2月21日,在我党组织策动下,伪“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保安队千余名官兵举行武装暴动,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蒙古族抗日武装的一部分。1938年秋,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从山西五寨出发挺进大青山,创建抗日游击根据地,得到了蒙汉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西公旗女王奇俊峰率蒙军驰骋抗日疆场,被誉为蒙古民族的巾帼英雄。

奇俊峰,1915年生于阿拉善和硕特旗定远营的一个蒙古贵族家庭。其父是人称“小三爷”的德钦伊沁诺日布(汉名德毅忱)。德毅忱受民主革命思潮影响较深,于1927年发动以推翻封建王公统治制度为目的的革命事变,成立国民革命军蒙兵第二路司令部。后因孤立无援、寡不敌众而失败,并被以“红党分子”罪名迫害致死,其长子亦被枪杀。

父亲和兄长为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壮举,深深影响了奇俊峰。她自幼习文练武,蒙汉文兼通。19岁时嫁到乌拉特西公旗,当上石王福晋。1936年石王病逝,奇俊峰成为执掌西公旗军政实权的女王——护理札萨克。

西公旗地处包头和五原之间,是德王百灵庙伪蒙政会与傅作义抗日部队拉锯战的场所。国难当头、民族存亡之际,奇俊峰毅然投身抗日洪流中,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乌拉特前旗防守司令部少将司令。1938年7月10日拂晓,日军千余人分乘40余辆汽车,进攻后套的咽喉要地西山嘴。奇俊峰率部配合傅作义部英勇杀敌,重创日军。在父亲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下,奇俊峰较早地接触到中国共产党,阅读了一些马列书籍,同情并帮助过中共地下党员。1940年,奇俊峰晋升为中将,率所部600余人奔赴抗日前线,利用地利优势,担负向导和侦察任务,屡立战功。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东公旗额王的福晋巴云英、茂明安旗奇王的福晋额仁庆达赖也相继投奔抗日阵营,号称抗战时期的蒙古“三女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