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再听听“八女投江”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6 04:15

西南少数民族的抗战壮举

云南各族同胞修筑滇缅公路。资料照片

地处中国大西南的广西、贵州、云南,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广西部队中就有大批的壮、苗、瑶、仫佬、毛南、京等少数民族子弟,以英勇善战著称于抗日前线。日军曾两次入侵广西。第一次入侵时,中国共产党组织各族民众,以十万大山为依托,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第二次入侵期间,中国共产党又领导壮、苗等少数民族群众在桂北、桂东南、桂中、桂南各地同日军展开顽强战斗。仅融县苗族人民就组织抗日武装与日军进行了十多次战斗。居住在漫尾、巫头、山心三岛的京族民众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小组,不断打击日军。

在贵州,布依、水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战争。从1938年至1942年,贵州共征兵45.7万人,其中很多是少数民族战士。1944年豫湘桂战役期间,日军窜犯贵州,入侵黔南重镇独山、三都、荔波等县。当地的布依、苗、侗、水等族民众,组织了“抗日救国会”和一支拥有千余人的“抗日民主联军”,开展游击战争,积极打击日军。侵占独山的日军在各族军民的痛击下,只在县城盘踞了两天即狼狈逃窜。

在云南,彝、白、傣、回、景颇、德昂、傈僳、瑶、苗、壮等20多个少数民族,以大量的人力物力参加和支援抗战。云南部队开赴湘、鄂、赣、浙、苏、鲁等抗日前线,参战兵力达37万余人,伤亡10多万,其中许多是少数民族官兵。1937年12月,云南各族民众自带干粮,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全凭双手和简陋的工具,历时半年多,在崇山峻岭、激流大川间修筑了从昆明到畹町的滇缅公路,成为中国抗战时期一条重要的国际交通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云南各族群众10余万人扩建昆明巫家坝机场,新建呈贡、沾益、祥云、保山、蒙自等机场,为支援中国和盟军掌握制空权、痛歼日军,作出了巨大贡献。1942年5月,日军入侵滇边,云南由大后方变成抗日前线。当地的白、傣、景颇、佤、拉祜、阿昌等族群众参加抗日武装,用铜炮枪、长刀和弓弩等简陋武器,与日军浴血奋战。在哈尼族、彝族聚居的红河地区,少数民族土司提出“协同一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复兴中华民族”的口号,组织抗日边防游击队,协助正规军驻守边疆,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