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再听听“八女投江”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6 04:15

声势浩大的新疆民众抗日捐献运动

新疆各族人民为捐款购买的战斗机举行命名仪式。资料照片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自古就是东西交通的国际通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沿海地区及腹地先后沦陷,海上交通线全部被截断。特别是滇缅公路被日军封锁后,作为抗战大后方的新疆便成为中国通往国际的唯一交通运输线,被视作“中国抗战的战略依托”。当时,同盟国援华物资就是通过新疆,再经甘肃、陕西运往抗日前线的。

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与当时执掌新疆政权的盛世才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力开展抗日爱国宣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号召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抗战。1938年10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在迪化成立。随后,中共中央又派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人赴新疆工作。除在新疆省政府一些部门担任要职外,还在和阗、喀什、阿克苏、库车、哈密等地担任军事、行政、教育等方面的领导职务,为团结新疆各族人民支援抗战,促进新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新疆进行了“整肃吏治、整顿财政、发展工农牧商生产,整编军队,开发公路交通”等活动,卓有成效。

抗战期间,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发动组织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各族人民为抗战贡献力量,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日募捐活动。在阿克苏老城,一位维吾尔族妇女一次捐献出10两重的银元宝27只;在喀什,一名老年寡妇将自己一穗一穗拾来的一袋小麦送上献金台。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新疆各族人民共捐款折合银元222万元,还有牛、羊、驼、马、皮衣、药品等各种慰问品。1943年,新疆各族人民积极响应“一县一机”的捐献运动,募款558万多元,用于购买飞机。至1944年8月,新疆各族人民共捐献飞机154架,仅塔城各县就捐献14架。此外,新疆各族人民还架桥修路,运输盟国援华物资,并以大量的农、牧、矿产品换回中国抗战急需的武器、弹药和军需品,极大地支援了抗日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