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副刊·故事兵阵”特别策划:今又七月七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慧民  孙犁  张保田  李占恒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7 05:05

今又七月七日!以这一天为起点,中华民族开始了我们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族反抗外敌侵略的战争。时光过了整整80年,卢沟桥上七百头石狮余怒犹在。这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版的特别策划——

 

狮醒

■曹慧民

今又七月七日!

这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我们特别策划了这个专版。

我知道,你深深眷恋着家乡的“小芳”。但今天,就在今天,我们该登一次长城,去烽火台上约会另一个“小方”。在他曾经站立的老地方,去和他谈点什么?

“天上有七七,织女牛郎;地上有七七,国破家亡”……你有没有感受到一种深深的绞痛,正从伟大母亲的身上传来,一下下,牵扯着我们血脉偾张的身躯?这是中国人心底里永远的痛!

以这一天为起点,中华民族开始了我们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族反抗外敌侵略的战争。时光过了整整80年,卢沟桥上七百头石狮余怒犹在。卢沟残月的画境,早已延展为以热血为底色的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幅壁画。

登临长城之后,我们再沿着作家李占恒的故事线索,去踏访白山黑水,寻找抗联将士“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歌声,在作家的讲述中,听那严酷斗争中浪漫青春的余音。

有故事掌灯,我们在历史的隧道里穿行就不会迷茫。恰好,孙犁的经典篇章,上接燎原的抗日烽火,下启壮阔的解放战争,用文学描绘出真实而生动的历史坐标——让我们一起聆听历史和人民的嘱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