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给丈夫的信:你守护那片海 我守护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邱爽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7 15:34

军队大改革、大调整、大移防,一声令下,军人毅然决然地奔向改革考场,但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既考军人,也考军嫂。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一篇军嫂的来信,以记录和触摸这场宏阔改革背后最温情的细节及故事。

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副航海长王一鹏妻子邱爽给丈夫的信——

你守护那片海 我守护你

亲爱的一鹏:

你一定会感到奇怪,现在通信方式这么发达,为什么我还会选择鸿雁传书的方式寄托思念之情。分别之前,我心中五味杂陈有千万情话想对你诉说,可话到嘴边却不知从何说起。分别之后,你又一门心思地忙着新单位的事,好不容易通个话也是草草收场。几经思索,一些掏心窝的话还是在信里说吧。

回想这些年咱们经历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像放电影般从我脑海掠过。6年前,我在广州读研时与你初识,那时的我已在一所高中兼职实习老师,就等着毕业以后留在广州,一切都很美好。结果你后来北上去了另一个城市,我不得不追随你到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

老实讲,当时就曾有姐妹说我傻:天下好男人那么多,干嘛要嫁给军人,去过望眼欲穿、四处奔波的生活?我回答说,在我心中,你是最有担当的那一个。2013年,婆婆被查出肺癌晚期,医院下病危通知的时候,你还在随舰执行任务,婆婆理解你的工作,只让你回家陪了7天就催促你奔赴战位。可你刚踏上回程的航班,婆婆就安详地走了,电话那头你无语哽咽,却没有一句埋怨,让我读懂了你那份戍边报国的忠诚,也让我更加深信你就是值得托付终身的那个人。

2014年到2015年,是我们最为艰难的时期。我们东拼西凑买上了期房,我怀上了女儿无法工作,还款的压力让我们成了“月光族”。而澜澜出生后,你陪我坐满月子就回单位了,家里大事小事我一个人担……

越是不容易,就越是对未来憧憬和珍惜。如今澜澜长得皮实,我也腾出手来顺利考进一所大学任助教。咱俩的工资加起来,房贷压力也小了许多,眼看家里的一切都向好发展,谁承想,我才刚刚盼到了一点甜头,转眼又要化作泡影。

新的命令如期抵达,你和几百名战友说走就走了。那几天,总看见你眉头紧锁,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偶尔冒出几句没头没尾的话:“澜澜最近还安分吗”“屋里还有没有需要置办的物什”……从大城市到偏远海岛,我以为你是心里有落差,后来我才听人提起,原单位的领导几次给你做工作,你却说:“我的工作就不用做了,这些年我跑过洋,上过岛,在哪儿奉献都一样。我担心的是我老婆,她跟着我太苦了……”

亲爱的,你应该知道,虽然我讲不清那些大道理,但我明白军人就得服从部队建设大局,我们军嫂就应该支持部队建设。当初我选择了你,就是因为你忠诚无畏、敢于担当,而今你奔赴新岗位,我也一样会坚守初心,继续支持。我在信里向你承诺,决不在后方拖你“后腿”,你就安心守护你挚爱的大海吧。等以后安定下来了,我再带着澜澜过去陪你!

爱你的爽儿

(苏治宏、陈海龙推荐,经本人同意刊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