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当敢在生死面前亮旗,一切听从党的召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正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19 15:48

编者按:

卢正芳,曾任延边军分区政委兼炮兵师政委、吉林军分区政委等职务,并曾在“奇袭白虎团”主攻团任团政委,今年6月15日,在前往吉林省敦化市参加“纪念歼灭白虎团之战胜利64周年”活动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78岁。他的子女们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一封没有来得及寄出的信件,是他饱含激情撰写的征文《亮旗——做军中传人的发光体》。作为一名有着40余年军龄的老兵,卢正芳始终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在职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即便离开工作岗位后,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本色,老有所为,回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相继被吉林市聘请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成员、关心下一代“五老”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团长等。他先后撰写了《奇袭白虎团背后的故事》《最后一次冲锋号》《一面红旗上有216个弹孔》《信仰的力量》《夕阳放播军魂》等20多篇故事、战例、论文,并在《中国国防报》《前进报》《环球军事》上发表,还被新华网、人民网、读书网、凤凰网、国防部网等300多家网站、报刊转载。2012年9月被中共吉林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感动江城人物•老有所为之星”;2013年被评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个人”;2015年,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授予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吉林市关工委授予他“吉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日前,卢正芳同志的长子卢同跃把父亲的这篇遗作寄给了我们,希望实现老人家生前传承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一心向党之愿望。我们特发布此文,与网友共飨!

亮 旗

——做军中传人的发光体

■卢正芳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锦旗大厅里,悬挂着一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我连——陆军第六十八军六○九团四连为特等功臣连的奖旗,十分醒目。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享此殊荣的还有上甘岭战役中的某部八连,也是特等功臣连。不过,八连的故事通过电影《上甘岭》早已家喻户晓,而我连的故事却是少为人知的。

1961年8月,我入伍来到这个光荣的连队,这是我一生中最为幸运和骄傲的事情。我父亲是个十分要强的人,他一心要我活出个他想要的人样子。送我参军时又告诉我:八路军、新四军是人世间顶好的人样子,做人就是为人的,要为咱老百姓拼出一个人样子来!到了连队之后,时任连长杨育才(一级战斗英雄,电影《奇袭白虎团》中严伟才的原型)给我们新兵讲述了这面旗帜的来历。英雄前辈那气呑山河的壮举,极大地震撼了我和战友们的心灵,并让我们永志难忘。

原来,在抗美援朝的金城反击战中,我连担任全歼白虎团尖刀连的任务。1953年7月13日深夜,连队冒着风雨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插入敌后七八公里的腹地,配合杨育才率领的“化袭班”歼灭了“白虎团”团部之敌和美军555榴弹炮营后,迅速攻占了400和380两个高地。

这两个高地背靠月峰山,分列公路两侧,控制了它,就等于卡住了敌人的咽喉,既可关门打狗又可阻敌增援,关联战役全局。

敌惊见高点被我连闪电般攻克,预感到末日来临,便调动了两个加强团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支援下,疯狂地重点对我400高地进行了轰炸、合围和反扑。我连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带领全连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与几千名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拼搏。

当百余名敌人扑向我右翼阵地时,共产党员、一机班长郑玉成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紧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在一声巨响中与敌同归于尽。高地左侧,约一个连的敌人突破了防线,二班战士黄云成吊着负伤的右臂,借着烟幕的掩护冲了上去,毅然拉响了怀中的两颗手雷,把这群敌人炸得血肉横飞,他为祖国和朝鲜人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随着敌人垂死挣扎的加剧,在连队坚守的阵地上又连续呈现出感天动地的壮烈场面。二排长夏长兴带领的13名同志坚守在一个孤山包上,在打退了敌人的26次冲锋反扑后,子弹打光了,只剩下一包炸药和3根爆破筒。当敌人像蝗虫似的一波一波地轮番冲击时,他们就把备好的石块往下推,接着就用铁锹砍、拼刺刀,直到抱在一起厮杀,有的战士牺牲时嘴里还死死地咬着敌人的一片耳朵。最后,夏排长在敌群中拉响了炸药包,接着又有3名同志手持爆破筒迎敌而上,敌人在孤山包前留下了170多具尸体。战后,战友们发现在弹药箱下压着一张纸条,上写:“党支部,我们13名同志誓与阵地共存亡!——夏长兴”。

经过了三天三夜的浴血奋战,我们全连以只剩下17名勇士的壮举,终于取得了坚守阵地的胜利,为全歼白虎团的胜利立下了战功。

军事博物馆在奖旗下的注记中是这样写的:“步兵第六○九团四连在金城反击战中,勇猛穿插,断敌退路,坚守400、380高地三天三夜,打退了敌人48次进攻,歼敌500余名,连队有100多名同志壮烈牺牲。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为四连荣记集体特等功。”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赠送的锦旗上写着:“祖国信任你。”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这个艺术形象,就是以我连战士黄云成、班长郑玉成为原型塑造的。《英雄儿女》剧组曾在我部体验生活四个月。

这次反击战,打出了军威国威,震撼了世界。美军低下头来,在板门店停战书上签字。

这个故事是我生命中最为难忘的一课,特别是战前誓言如电光石火,雷电轰鸣,撞击心灵,催人奋进:“一切听从党召唤,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胜利!”

这“三个一切”是我军的军魂之根,是胜利之本,是力量的源泉。我们仿佛看到了这面特功连的战旗,从南昌起义的城头飘来,穿越万里长征的艰险,卷着抗日战争的烽火,裹着三大战役的硝烟,洒满了先烈们的鲜血,释放着民族之光。

战旗,让我们智慧顿开,触类旁通,大有“醒来”、“起来”之感,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战旗,让我们心中充满了阳光,脚下铆足了力量;战旗,让我们走上了人间正道。

古人言:“朝闻道,夕死可矣。”要终身悟道,励志前行。为了当好特功连的传人,我们以“一事当前向旗看,考验面前亮战旗”为切入点,行动起来。通过亮旗,亮出军中传人的军魂,亮出军中传人的风骨,亮出真正军人的样子、责任和担当,让每个传人都成为特功连的发光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