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当敢在生死面前亮旗,一切听从党的召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正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19 15:48

在艰苦考验面前亮旗,亮出了坚定的信念。

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钢,是在烈火中燃烧反复锻造后炼成的。我们那个年代的军人,特别是我们这些城市兵,第一道考验就是艰苦的生活、艰苦的环境和艰苦的任务。我们通过亮旗,亮出了崇高的理想。红军之所以在人类苦难的极限中,仍能“铁心跟着党,一步不掉队”,就是因为他们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

我们曾参加过战备生产,开荒时,人拉犁,人拉耙,全靠一把铁锹、一把镐,每人每天挖地三分三,“鞋底中间断,两头不见天”。也曾参加过战备施工,在石质系数13个以上的情况下,全靠“一把铁锤一杆钎”,硬是打穿了一座座山峰,而且做到“千锤不走,安全掘进”。还曾参加过战备训练,摸爬滚打,五大技术都达到了优良的成绩。我自己虽然没有做出过惊天动地的事迹,但都“挺”过来了,而且还“死”过一次。那是1963年夏天,我正在稻田里插秧,排长不知道我正在发着高烧,安排我把大铁皮空汽油桶送到五里之外的大路边,谁知道扛到半路,突然眼前一黑,连人带桶都栽到了堤下,不省人事了。多亏六连放猪的战士发现后,将我背到营部卫生所,差点儿就“光荣”了。这时我也体会到“死”的滋味,就是两只眼珠不由自主地往头顶上翻,直到翻不过去了,两眼一黑就“过去了”,好像很简单,一点也不痛苦。

那几年,我连先后被评为军训、生产、施工先进连,还创造了亩产千斤稻的奇迹。当然,在特功连光环里也有我们的一缕阳光。我们这些城市兵更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人只要有了远大的理想,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有了坚定的信念,就是再艰苦,也会感到幸福。亮旗,让我们的激情在青春中燃烧,让平凡的人生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在那艰苦奋斗的岁月里,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当兵第五年,回家探亲,我父亲和乡亲们看我又黑又壮又勤快,说话口气又和好,都夸我:真的像个八路军、新四军的样子了!

在生死考验面前亮旗,亮出了一切听从党召唤的激情。在战旗的指引下,我先后走上了连、营、团、师的主要领导岗位。为了当好军中传人,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特别是在生死考验面前,适时给战友们亮旗,因为我们从战旗中得到领悟:革命军人从参军那天起,生命就不再属于自己了,而属于祖国,在战场上摆在军人面前的唯一目标就是两个字“胜利”,除此之外,一无所求,一无所悔,一无所惜。1979年3月,我团接到向边境某地紧急开进的命令。当时我担任团政委,我们将特功连的战旗(复制品)和我团各连在历次战争中荣获的73面功臣锦旗,高高悬挂在团部的操场上,我们团首长带领全团指战员在战旗下向党向祖国人民举拳宣誓。英雄前辈“一切听从党召唤,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胜利”的誓词,又一次回荡在天地之间,那一面面战旗高高飘扬在每个同志的心头,英雄前辈的忠诚与热血又一次沸腾在我们传人的血脉里,高昂的战斗激情被充分激发出来。通过亮旗,仿佛有神力相助,一切艰难险阻都为我们让路,我团比较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战后我团受到了师、军、军区的表彰。

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亮旗,亮出了人间正气。我们伟大祖国的崛起引起了反华势力的恐慌。他们机关用尽,培植爪牙,收买人心,阴谋全盘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们的领袖,否定我们的英雄,否定我们的历史。说什么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许多英雄事迹都是假的,我们的英雄面临“第二次阵亡”。我们一眼看穿敌对势力的狰狞面目,就是要搞“颜色革命”,搞垮中国。我们要睁大眼睛,百倍警惕,这是大是大非啊!

我虽然退休了,但积极投入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发起的为“捍卫英雄”而战的行列。在大是大非面前亮旗,用激情传颂英雄,用感恩传递感动,用辉煌传播军魂。结合本部队的实际,我先后写出了《为什么战旗美如画》《风烟滚滚唱英雄》《一面红旗上有216个弹孔》《0:360》《最后一次冲锋号》《信仰的力量》等20多篇发生在本部队的英雄人物的故事。这些文章在《中国国防报》《前进报》《环球军事》等报刊上发表后,又被人民网、新华网、国防部网、凤凰网、读书网和故事大王等300多家网站和报刊转载,宣扬了30多位本部队的英雄(多是无名英雄),用铁一般的事实,对反华势力进行了有力的回击。我从网民的热情点赞中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们赞美那一面面战旗,是人世间最美的旗帜。通过亮旗,让人们更加热爱英雄,赞美英雄,崇尚英雄,关爱英雄,保护英雄;让英雄成为人生的坐标,祖国的脊梁,民族的图腾。

在下一代面前亮旗,引领祖国的未来。我退休之后,2006年3月,被吉林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聘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成员,不久又被聘为报告团的团长。十年来,我们报告团成员紧紧围绕“学英雄,学雷锋,讲道德,重行动”、“讲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在大中小学做了一百多场报告,有十多万青少年受到了教育。我们用真情实感讲述了发生在我们部队的英雄故事,还组织了“抗战老兵进校园,民族精神代代传”、“参战英模进校园,光荣传统代代传”活动,让特功连的故事,让英雄们的事迹,让我军的光荣传统永远留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之中,让战旗永远飘扬在青少年的心头,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这是上级鼓励我们,2015年8月,我被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联合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我一生中最为荣耀的事,这更是“亮旗”的正果。

“功尽艰辛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改革形势、军队改革形势令人振奋,“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我是退休多年的老兵,也想通过此文助力军中传人要大力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只要铸牢军魂,永葆本色,勇于担当,敢于牺牲,坚信一定会打赢现代化条件下的各种战争,用忠诚和热血用胜利的捷报向习主席汇报,向党汇报,向祖国和人民汇报,每位官兵定会成为军中传人的发光体。祖国信任你!!!

卢正芳

2017年5月26日

作者简介:卢正芳,曾任战士、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203师政治部主任,延边军分区政委兼炮兵师政委,吉林军分区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