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丨看!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小敏 刘丽娜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2 13:50

纪念“三个90周年”系列文章

看!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来了

周小敏 刘丽娜

宁静的夜晚被一声枪响打破,疯狂的犬吠、嘈杂的脚步声、闷闷的雷声,一群惊慌失措的群众出现在观众眼前。在江西省井冈山市新城区红军剧场,一场大型红色实景剧《井冈山》上演了!

场上陷入一片黑暗,沉沉的夜色中,凝重的音乐响起,老百姓与革命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舞台中央,在一阵密集的枪声与频闪的灯光中倒下。4000多平方米的巨幅红绸演化成铺天盖地的血海,随着“国际歌”响起,红绸随风在空中飘扬,直径30米的通体明亮的巨大的党徽呈现,演绎了1927年那段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

灯——寂静的夜空中,稚嫩的童声响起,舞台上空的北斗七星被逐个点亮,《八角楼的灯光》曲子响起,舞台上800多盏暖黄的灯光被点亮,汇集成漫天星海,继而变幻成旋状星阵,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感受那段红色历史。

火——震撼的光影效果,振耳欲聋的炮火声,真实再现了黄洋界保卫战中,军民浴血奋战,奋力反抗敌人的壮烈场景。集结号吹响,战士们紧急集合,队伍在场地中急行穿梭。突然,一枚炮弹落入河中,炸起十多米高的水柱,红旗手被炸伤,但红旗没有倒下,炸伤的战士仍将红旗高高举起。

担架队从后方奔赴前线,为了掩护老百姓撤退,女红军中弹倒下,孩子那声声催人泪下的“妈妈、妈妈——”呼喊让人不自觉的泪如雨下。“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凄凉的旋律响起,战友抱起牺牲的女战士,迈着坚定的脚步走向前方,红军战士们怀着对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信念高举起自己手中的武器……曲毕,寂静夜色中,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被“点亮”。

路——“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有石头哎,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痛在老妹的心那头。”《十送红军》的旋律随风而起,人们和雨而唱。新婚的老妹送别阿哥当红军,盲眼的奶奶送别孙子去参军,红军夫妇为了跟上队伍的步伐,不得不将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托给当地大娘抚养……孩子凄厉撕心裂肺的哭声在回荡,人们站在小路上、茅屋旁、石桥上,手挥了又招,泪挥了又抹。

当观众离开座位从剧场走出来时,演员们已经列队在道路的两侧,他们是谢幕,更是送别。那是很长很长的两列队伍——他们穿着演出服,举着火把,火把上的煤油味道弥漫空中.他们的眼里露着真诚,微笑站在路旁,送别观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