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连歌让全营为之一震!我们连队越来越“有型”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宋凯征 何志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08 15:58

不久前的一次晚点名,第81集团军某旅某连嘹亮的歌声,让全营官兵为之一震。这个连成立于今年上半年,是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新组建的连队。他们新创作的连歌首次亮相便赢得“满堂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第81集团军某旅某连是新组建连队,建连伊始,他们旗帜鲜明地立起连队“标识”——

组建不到3个月 豪情唱响新连歌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宋凯征 何志斌

“无形战场,我们劈波斩浪,攻如闪电,亮剑沙场……”不久前的一次晚点名,第81集团军某旅某连嘹亮的歌声,让全营官兵为之一震。

这个连成立于今年上半年,是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新组建的连队。他们新创作的连歌首次亮相便赢得“满堂彩”。

连队刚成立,指导员叶文就号召大家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在梳理出的近百条建议中,很多官兵提出,建连伊始,就要旗帜鲜明地立起连队“标识”,记录好连队历史。

这个建议与叶文的想法不谋而合。旅里很多连队都有着厚重历史和悠久传统,作为新组建连队,如果没有独特的文化 “标识”,不仅容易在众多连队中“湮没”,也难以凝聚兵心、提振士气。

连队成立第二天,叶文就带着几名干部骨干,开始总结提炼文化“标识”。在多次征集官兵意见的基础上,连徽首先诞生。以橄榄枝、长城为基底,寓意军人保家卫国、守护和平;两个交织的椭圆如同通信网,“八一”军徽居于上方正中,意味着忠诚与团结。而中间的字母缩写则标示着该连的任务与使命。

在设计连徽的过程中,叶文还汇聚全连智慧,融合分流官兵4个“老单位”的传统特色,将连魂凝炼为八个字:忠诚、团结、果敢、善战,把连训确定为:知敌千里外、制敌无形中。

然而,连歌的创作并不顺利。一方面,连队文艺骨干水平有限,谱不出“像样的”曲子;另一方面,大项任务接踵而至,官兵时间精力并不充裕。

“难不难?看担当!”每次集合时,听着别的连队唱着连歌,而自己连队的连歌还没有“着落”,叶文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他发动全连官兵,积极联系学声乐的朋友、同学提供指导,利用任务间隙、休息时间组织官兵集体创作,终于谱写出了自己的连歌。

连徽、连歌、连魂、连训都有了,每名官兵都很兴奋。不少人觉得,连队越来越“有型”。里面的每个字、每个设计,都凝聚着全连官兵的心血和付出,无形中增添了大家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叶文说,让新连队高标准起步上路,要做的还有很多。在“入连编号”仪式上,连队为每名官兵确定了独一无二的编号,每个人的照片及基本信息都记录成册。

翻开刚编订好的《连史》,“连队历史沿革”栏中,记载着来自不同分流单位的官兵们的4个“老单位”;连队大事记中,详细记录着连队组建及正在承担大项任务的情况;“连队全家福”栏中,放着全连官兵的大合照。照片中连旗招展,官兵们精神抖擞;“连队荣誉登记”栏中,4名表现优异、获得荣誉的先进典型赫然在目,就连7月初刚获评旅“优秀共产党员”的谢瑜也登记在册。

“连队没有历史,更需要我们创造历史。”这是叶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全连官兵强烈的思想共识。进入连队大门,楼梯转角处的展板上,一行大字彰显着大家的决心意志:“作为旅队新生作战力量,时代和组织选择了我们。让我们以首任者的豪情、开拓者的姿态、创业者的实干,干一流事业、创一流业绩!”

“若有战、我先上,忠诚团结勇担当,果敢善战铸利刃……”采访结束时,该连连歌再次在记者的耳边响起。官兵们精神振奋、声音激昂,歌声中满是自豪,仿佛吹响了起步冲锋的号角……

官兵感言

连史由我们书写

■某连连部战士 张振龙

连史,是荣誉与岁月的沉淀;连史,是连队特色与内涵的彰显;连史,更是一代代官兵汗与血的交融……然而,作为旅队的新生作战力量,我们连的连史将由我们来书写和创造。

开拓者是自豪的,创业者是光荣的。在崭新的连史面前,我们义无反顾,必须以第一代“创业人”的豪情和担当砥砺前行,用忠诚和激情奋力书写。具体到每个战士身上,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打赢本领,精通各种武器装备;就是要时刻以“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昂扬姿态,勇夺首功。

跑好首棒,人人有责;书写连史,人人有份。作为普通一兵,只有以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改革强军实践,才能填满崭新的荣誉墙,书写崭新的连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